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融媒体作用

□ 杨训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08 09:21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两年多来,全国各地因地制宜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建设路径,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地要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的优势,根据不同的传播内容和对象,分媒体平台刊播,充分发挥媒体平台优势,使党史学习教育的舆论宣传飞进寻常百姓家。

搭建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坚持移动优先策略,以“融媒体+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模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信息智能化传播。根据不同的媒体平台推送不同的新闻和资讯,让党史学习教育信息润物无声地抵达不同的受众,不断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在具体操作中,要根据不同的媒体属性,转播转载红色音视频和重要文稿,做到打开手机,既能看到 “高大上”的理论宣讲,也能读到“接地气”的本地故事,为学习党史、宣传党史提供新阵地。

开创党史学习教育新方式。编辑记者走出单位,深入乡镇部门,通过“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采访交流,制作成形式多样的红色短视频或海报等融媒体产品,在活动中,与服务对象和采访对象分享红色故事,利用系列主题新闻报道,通过快闪、VLOG等表达方式,将爱国爱党情怀通过不同媒体平台的传播,凝聚人心,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激发党史学习教育新动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一些媒体主持人纷纷走出演播厅,走进各单位,以“党史学习快问快答”的方式,现场提问解答,并制作成融媒体产品在平台推送。一些地方则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制作成多部短视频,为党员干部提供源源不断的学习资源。一些党员干部也纷纷走进直播间做访谈节目,一些同志则用融媒体平台写时评、写感想,努力变“独唱”为“合唱”,激发党史学习教育新动能。

当然,要发挥融媒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积极作用,还需要广大新闻工作者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融媒体深度融合的业务提升结合起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四力”,创新表达方式和传播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表达方式,让融媒体推送出去的各类信息更接地气、更有情感和温度。

(作者单位:南涧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