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牢记嘱托护洱海 党旗飘扬在一线

——记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大理市湾桥镇中庄村古生支部委员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08 09:16

□ 特约记者 黑浩川

通 讯 员 杨  阳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大理,在湾桥镇古生村视察洱海生态保护情况,作出了“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重要指示,为古生村点亮了一条守住洱海、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近年来,古生村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建引领集聚洱海保护硬核力量,让洱海之景更美、乡村之治更优、乡愁之忆更浓,建成了“记得住乡愁、富得了乡民”的美丽乡村。

夏至时节,走进古生村,清流迂回、道路整洁,一条条青石板铺设的路面、一幢幢涂满诗情画意彩绘的白族民居,与悠悠的蓝天、白云、碧水,构成一幅“美丽乡愁”新画卷。

古生村第九党小组小组长杨万成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古生村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村党支部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抓党建促洱海保护、促绿色发展,让党组织旗帜‘树’起来。”

古生村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配齐3名支委班子成员,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依托“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让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坚决守住守好洱海”的殷殷嘱托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主动融入大理州环洱海党建示范圈和沿洱海流域党建示范带建设,建立“支部包片、党员包户”包保责任制,全覆盖构建5个党建网格责任区,组织动员洱海流域党员干部群众3000余人参与洱海保护,不断扩大党支部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让党员在洱海保护“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战”中当先锋、作表率。

在大理市1806户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生态搬迁中,古生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带头入户宣传动员,古生村涉及的53户搬迁户全部完成房屋腾退。古生村第七党小组小组长李延芬带头拆除自家经营多年的餐馆,为村民带了头、为洱海更美腾出了空间。李延芬说:“我是一名党员,我应该积极带头支持政府的工作,把党员的带头作用发挥好。现在洱海生态廊道建设得非常美丽,让我感到当初的付出是值得的。”

据介绍,古生村现有党员75名,其中60岁以上老党员有20多人,这些老党员主动参与到洱海保护志愿服务中,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老党员何钦说:“我们虽然老了,但是保护洱海的心永远不老。现在的蓝天绿水来之不易,需要我们世世代代加以保护。”同时,在这些老党员的积极倡导下,古生村成立村民自治理事会,健全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内婚丧嫁娶宴请标准,让村民在自治中受益。

同时,古生村党支部立足当地历史文化悠久、民族特色浓郁、古村落保护完整、交通便利等资源禀赋,建立组织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参与的美丽乡村共建共享机制,全力建设让人“记得住乡愁”的最美古生乡愁小镇。先后整合资金5500多万元,完成村庄道路提升、污水处理设施完善以及建设游客接待服务中心、村民活动中心、生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坚持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并重,恢复、保护、发掘古建筑、古民居、古巷道、古树木,传承古习俗、古技艺、古传说,对以李德昌户“乡愁小院”为重点的7户有浓厚历史文化和民族特色底蕴的白族民居古院落进行挂牌保护,让广大村民和游客感受到乡愁韵味。

古生村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2016年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全国文明村镇”“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荣誉称号。今年,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中,古生支部委员会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现在的古生村,村庄环境古朴整洁、产业发展蓬勃向上、党员群众干劲十足,绿色发展带来的红利惠及全村。2020年,古生村人均纯收入达15875元,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活富起来了。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勤劳朴实的古生村群众正在谱写一曲洱海清、乡愁浓、村民富、生活美的交响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