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陈真永到大理市中和溪调研时强调

创新举措 强化监管 综合施策 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05 09:47


7月3日上午,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在大理市中和溪苍山源头段了解取水管控等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李百祥 文/图)7月3日上午,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到大理市大理镇中和溪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洱海保护治理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部翟青副部长2020年度回访调研指示要求和省湖泊保护治理工作会议部署,认真查找问题,创新举措、强化监管、综合施策,加快推进河道生态化治理,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陈真永一行自苍山脚下沿中和溪河道向东进行巡查,边看边了解中和溪取水管控情况和各级政府为保证清水入湖所采取的措施,实地察看山间、村庄、城区各段水质的变化,了解农业产业转型发展和“三禁四推”情况。

陈真永指出,当前,洱海保护治理取得的成绩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保水质、防蓝藻”的形势十分严峻,主要入湖河流水质情况的好坏,对洱海全湖水质提升具有较大的影响,确保苍山十八溪水质稳定好转是实现洱海保护治理年度目标任务的重要条件。

陈真永要求,要加强苍山十八溪水资源的管控,对无序取水进行整治,让更多清水好水通过河道直补洱海;要加强河道及周边村庄的“三清洁”,强化“门前三包”,严禁将餐饮废水、生活污水、洗车废水等乱排、直排雨水井、道路边沟及河道;要深入开展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特别是对侵占河道违章建筑、围垦岸坡种菜等乱占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要加强河道范围内截污体系排查整治,特别要对河道内截污干管、污水井跑冒滴漏进行综合排查整治;要持续加强农业“三禁四推”管理,加强农业废弃物的收集、处置、清运工作,严禁农业废弃物长时间堆放田间地头;要加强农户自主经营库塘的监管,及时进行初雨防控调度管理,有效降低库塘水位,绝不允许库塘高浓度藻水、高污染负荷蓄水排放河道。

州政府副州长李洋、秘书长施双林,州、市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