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现代花灯剧《王德三》在蝴蝶之梦艺术剧场上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05 09:47


昨日晚,州委书记杨国宗等领导看望慰问现代花灯剧《王德三》演职人员。

本报讯(记者 杨艳玲/文 赵子忠/图) 昨日晚,讲述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任书记王德三革命历程的现代花灯剧《王德三》在大理市下关蝴蝶之梦艺术剧场上演。

州委书记杨国宗,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翁斌,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牛燕,州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程云川,州政府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吉向阳,州政协副主席王瑛到现场观看演出并看望慰问演职人员。

王德三是大理州祥云县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陕北地区共产党组织的创建者和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1927年,王德三受中共广东区委派遣回云南开展革命工作,先后担任中共云南特委书记、省临委书记、省委书记,是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任书记。1930年,王德三在昆明英勇就义。

现代花灯剧《王德三》由云南省花灯剧院与祥云县彩云艺术团合作,邀请省内知名实力主创联合进行创排,共分为8场,包括1个序和7个主要场次,演出时长约130分钟,演职人员约140人。该剧以王德三革命生涯为蓝本,场景包括北大红楼、榆林城关、绥德四师、广州黄埔、回云南闯苗寨、英勇就义等,生动再现王德三传播革命火种、组织武装斗争、团结少数民族、开展土地革命乃至狱中斗敌、壮烈牺牲等光辉事迹。

该剧用大胆的艺术构思、新颖的呈现形式,让花灯音乐与历史叙事相结合,既有王德三面对敌人时的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又有他面对亲情、友情时细致入微的情感刻画。同时,该剧音乐努力突破传统花灯音乐的局限,将一些典型的传统花灯唱腔元素融入各种人物的唱段中,兼顾花灯特色和现代大众的审美需求,在艺术性和思想性上达到高度统一,表现出王德三质朴淳厚的家国情怀以及大无畏的献身精神。

7月4日起至7月9日,该剧每晚7∶30在大理市下关蝴蝶之梦艺术剧场演出。此外,该剧近日入选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剧目(节目),将于7月11日至7月26日在昆明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