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洱海水质藻情专家分析会在我州召开

杨国宗陈真永出席并致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28 09:35

本报讯(记者 李百祥 褚雪琴)6月24日至25日,省生态环境厅和州人民政府在大理联合召开洱海水质藻情专家分析会,邀请国内湖泊治理方面的知名专家为洱海“把脉开方”。

州委书记杨国宗,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分阶段出席了专家分析会,并在会上致辞。

杨国宗表示,这次会议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贯彻生态环境部翟青副部长2020年度回访调研指示要求,落实全省湖泊保护治理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当前,洱海水质下滑趋势基本得到遏制,但“保水质、防蓝藻”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离水质改善、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改善“三位一体”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各位专家共同为洱海“把脉问诊”“开方抓药”,将进一步推进学术研究与洱海保护治理的结合,希望能够加快相关科研成果在洱海保护治理中的转化和应用,为洱海保护治理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帮助大理解决洱海保护治理亟待攻克的难点、痛点。

陈真永表示,感谢专家们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的支持,为洱海保护治理如何施策提出了方向与对策;希望各位专家权威发声,将研究成果多向社会广泛宣传,帮助大理普及洱海保护治理的科学知识,引导公众正确看待现洱海保护的科学规律和客观现象。大理州人民政府将根据专家的分析意见,下定决心,采取措施,抓实保水质、防蓝藻工作,建立常态化问计机制,定期召开专家分析会,及时把脉洱海保护治理工作。

会上,由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永定、谢平、刘家寿,上海交通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教授孔海南,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秦伯强,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韩博平,中国环科院研究员储昭升,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院长王欣泽,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虞功亮,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翔,云南省生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主任杨逢乐,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异晖,云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施择组成的专家组,根据在洱海历年观测的数据变化情况,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最后,专家组出具了专家意见。

会前,专家组开展了考察调研活动。

副州长李洋主持会议,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相关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