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王复生王德三烈士塑像揭幕

杨国宗赵国良出席揭幕仪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25 15:43

本报讯(记者 朱蕾) 6月24日上午,著名艺术家袁熙坤向祥云县捐赠其创作的王复生、王德三烈士塑像,并在祥云县刘厂镇王家庄王复生、王德三烈士故居举行王复生、王德三烈士塑像揭幕暨书法作品“云岭先驱”捐赠仪式。

州委书记杨国宗,州委副书记赵国良,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翁斌,著名艺术家袁熙坤,王复生烈士家属王智中、王月中出席仪式。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牛燕主持。

仪式上,杨国宗、王智中共同为王复生烈士塑像揭幕;赵国良、袁熙坤共同为王德三烈士塑像揭幕。袁熙坤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艺术之路,并向祥云县捐赠了书法作品“云岭先驱”。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向烈士塑像三鞠躬,共同缅怀革命先烈王复生、王德三。

王复生,1896年出生,云南籍第一个共产党员,马克思主义播火先锋和中国革命先驱,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8月15日在齐齐哈尔被日军杀害;王德三,王复生胞弟,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陕北党组织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是云南第一任省委书记、云南人民解放之路的开拓者和奠基人,1930年12月31日因叛徒出卖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年仅32岁。王复生、王德三同志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们在中国共产党先进思想的感召下,投身于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伟大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百年长河中奔涌而出的代表人物。

作为从云南走出去的当代世界著名画家和雕塑家,袁熙坤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是联合国首任“环保艺术大师”,也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其多部作品荣获国际大奖并作为国礼赠予外国政要。本着对家乡云南的深情厚谊、本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袁熙坤倾情创作了王复生、王德三烈士塑像并捐赠祥云县,充分展现了他缅怀先烈、致敬功勋的高尚情怀,也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仪式前,杨国宗、赵国良、翁斌、牛燕还在红色传承教学基地管理中心会议室会见了袁熙坤、王智中、王月中,就烈士塑像具备的艺术造诣和精神内涵等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