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保护地质遗迹  留住苍洱美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24 09:53

6月23日,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国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和苍山生物多样性问题进行解答。

独具魅力的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

“苍洱风光旖旎,独具特色和魅力!”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国介绍,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涉及大理、漾濞和洱源三个市县,面积933平方千米,海拔1700至4122米,由苍山地质地貌景观区、环湖人文景观区和高原湖泊景观区组成,是大理州目前唯一的世界级品牌。

由于巨大的地形高差,苍山由河谷至山顶呈现出由中亚热带至高原亚寒带的6个垂直自然分带,使得该区域气候多样、生态多样、物种多样。“苍山是中国山地植被保存最完整的山脉之一,是世界植物标本模式地,是苍山冷杉的分布中心,也是中国鸟类和蝴蝶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王建国介绍,苍山地质公园地质遗迹独具特色,生物多样性明显。

除了自然景观独具特色,苍山洱海孕育的南诏、大理文化,与先秦至汉代以滇池为中心的古滇文化,则堪称云南古代文明的耀眼双璧。大约开通于公元前四世纪的南方丝绸之路,起自成都,经云南通往印度乃至中亚,而行经洱海西岸的斜阳道,便是南方丝绸之路极其重要的一段。此外,大理也是茶马古道上一个十分重要的商贸节点。苍山地质公园内生活着白族、汉族、彝族和回族等13个世居民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多元文化。洱海湖滨平原作为白族的最大聚居地和文化中心,具有独一无二的重要文明价值。这里保存下来的白族古村落建筑群,本主崇拜、绕三灵等传统民俗,以及扎染、彩绘、洞经古乐、白剧等传统技艺和艺术,总令人叹为观止。

“苍山洱海正是凭借其独特的地质遗迹、显著的生物多样性和多元的民族文化,2005年被批准为中国国家地质公园,2014年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王建国说。

开展科学考察  实施保护管理

“苍山记录有维管植物3027种,含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9种,珍稀濒危植物126种,模式标本产地植物289种;记录有动物726种,其中兽类95种,鸟类201种,两栖爬行类49种,昆虫381种。区域内有黑颈长尾雉等国家I级保护动物14种,黑熊、小熊猫等国家II级保护动物46种。此外,苍山还有丰富的大型真菌,记录有大型真菌303种,其中松口蘑还被列为国家II级保护物种。” 王建国介绍,苍山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珍稀濒危物种及模式标本产地物种众多,在我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须要优先考虑的区域之一。

据悉,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保护区的科学管理非常重视,目前正与大理大学的专家开展合作,全面对保护区进行综合科学考察。考察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对自然保护区的自然地理状况、生物多样性状况、社会经济状况、保护区威胁因素、保护管理工作等方面进行调查和评价。

“专家团队主要通过资料收集整理、野外调查、数据处理分析这三种方式进行考察。” 王建国说,此次综合科学考察意义重大,一是能摸清苍山洱海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家底,服务于守护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资源基因库的国家战略;二是推动保护区按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要求进行规范化建设和科学化管理;三是全面掌握苍山生物物种的标本和影像资料,并将其用于科普宣传,促进公众,特别是全州人民认识苍山生物多样性资源,提高生态环保意识;四是结束长期以来苍山无系统科考的历史。

努力做好评估  力保国际“桂冠”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操作指南》的规定,每个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地位均应接受4年一次的详细重新验证,即再评估。如果该地质公园一直都满足相应标准,它在下一个四年期间将继续作为世界地质公园,即获得“绿牌”。如果该地质公园不再符合标准,该地质公园的管理机构将会被告知,在两年内采取适当整改措施,即获得“黄牌”。在收到“黄牌”之后,若该地质公园未在两年内整改达到标准,它将失去世界地质公园的地位,即获得“红牌”。据悉,2018年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顺利通过了首次再评估,获得了“绿牌”。2022年将迎来第二次再评估。由于本次再评估的标准将发生重大变化,评估要求也越来越细、越来越严,这将对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再评估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

“再评估是对世界地质公园四年来工作进展的一次系统全面的检验,为保障再评估筹备工作的有序推进,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再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了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的筹备工作。” 据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市苍山分局副局长袁亚治介绍,我州就教科文组织提出的9条意见进行严格整改和落实,一是将具有一定科普教育价值的大理石采矿点作为地质遗迹点纳入地质公园地质遗迹名录;二是继续加强科普教育工作,以讲故事的方式,将苍山地质构造背景和当地传说、自然历史联系起来;三是更新玉带路部分标识牌,并降低其深奥程度,通过合适的照片和位置安放解说牌;四是加强公园与科教中心合作的显示度,并帮助科教中心开展地学方面的展陈,使其更加易懂;五是增加科教中心布展内容的英文部分;六是继续与当地企业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特别是典型地学旅游产品(如食品和手工艺品)生产商;七是继续积极参与农业用地的土地规划和保护、洱海的恢复治理等;八是继续研究和推广本地白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相关的非物质遗产,并将它们纳入公园管理和行动计划;九是加强参与世界地质公园网络(GGN)和亚太世界地质公园网络(APGN)的相关活动,通过与其他世界地质公园建立合作关系,提高本地质公园的国际价值。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相关要求,根据2022年再评估工作进度计划,在今年底完成各项评估材料的编制工作,在2022年3月底前完成各项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工作,在2022年4月底前完成再评估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202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开展现场评估。” 袁亚治说。

本报记者 褚雪琴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社会”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

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