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罗琴丹:大爱无疆 无私无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23 09:49

□ 特约记者 杨家振

通 讯 员 徐亚园

她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最美母亲、优秀共产党员,前久,又被评选为大理州第五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一本本荣誉证书见证了罗琴丹的大爱无疆和作为共产党员的无私无畏。

2013年8月8日,对于罗琴丹 一家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对于小静(化名)来说则是一个改变人生命运的日子。这一天,小静成为了罗琴丹家的新成员,从此她多了一位疼爱她的哥哥,一个视如己出的妈妈,一位恩重如山的爸爸。

2013年,祥云县政府将“馨香儿童之家”供养的孩子统一接到县儿童福利院供养,不符合供养规定的小静则回到了举目无亲的老家。得知小静的情况后,罗琴丹在没有跟家里人商量的情况下临时决定把小静带回家。

罗琴丹丈夫何金恒得知消息的时候,小静已经和罗琴丹回到家里。“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中。”何金恒说,罗琴丹从2006年就开始扶孤助学,罗琴丹曾跑遍全县的孤儿家,还经常协调社会各界人士给困难孩子捐款捐物。

看着眼前眼神躲闪的孩子,不善言辞的何金恒没说什么,只是默默地为新来的女儿准备房间。“家里只有个男娃娃,也不知道咋个照顾女娃娃。”何金恒和罗琴丹跑去超市,大到衣柜、床,小到一把牙刷,为新女儿添置了满满一车的生活用品。

女儿来到家里之后,罗琴丹夫妇每日早出晚归的接送,从不缺席家长会,入学时事无巨细的准备,生病时体贴入微的照顾……从此以后,小静的成长里多了爸爸妈妈的身影。在罗琴丹夫妇的精心照顾和陪伴下,小静变得越来越开朗,学习成绩也越来越优秀。2019年,小静接到了中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现在的小静,正在为考研究生而努力着。

“无私自然无畏。”罗琴丹说,她从一开始做志愿者就没想过要有所回报,但现在命运却送了自己一个女儿,她更没理由放弃这份公益事业。目前,祥云县近500名孤儿和贫困学生受到资助的背后,都有罗琴丹努力牵线搭桥的身影,县儿童福利院的孩子毕业找到工作后都会给罗琴丹报喜……

“作为一名党员,尽自己的力量,能帮一点是一点。”罗琴丹的多年付出,成为了一种习惯,不知不觉中,罗琴丹影响着这些孩子,也让这份无私奉献的精神成为了家风。现在,儿子何松原的身影也经常穿梭在所在城市养老院和儿童福利院里,尽自己所能去奉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