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滇西地区的反“围剿”斗争(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23 09:47

在南线,经过滇西人民自卫团长期争取、帮助、教育,“云南西南人民自卫军”副司令兼第2纵队司令张灼生于10月10日率766人起义,从阿克塘直奔弥渡牛街,经过学习改编为滇西人民自卫团第4支队。张灼生部完成整编后,返回蒙化南区。按照中共滇西地委决定,由滇西人民自卫团第4支队领导张灼生、李文宝及中共蒙化县委委员、南区区委书记黄承明组成军政联席会(又称军政委员会),统一领导解决南区重大问题。同时,派出天山武工队40余人,由特派员楚新率领,配合南区党组织发动群众、建立地方政权、开展反“扫荡”斗争,建立了党领导下的近10万余人口的游击根据地。

11月初,为把滇西和滇南游击根据地连成一片,粉碎敌人的“围剿”,迎接解放大军解放云南全境。滇西人民自卫团派3支队1大队、4大队,1支队3大队、5大队和4支队,由参谋长金重率领,自南山区出发,经凤文永区南下景东,与边纵九支队42团一部配合,夹击梁星楼匪部(云南西南人民自卫军)。部队到龙街后,3支队支队长李寅谷所率先头部队在后所与梁星楼部相遇,经过1个小时激战,毙敌、伤敌10余名,缴获枪支28支,敌军败退。11月21日,自卫团与边纵九支队42团取得联系后,夹击驻龙街的梁部余兆清大队,缴获步枪40余支及子弹数千发。接着又乘胜追击,解放了景东县东北面的鼠街,缴获机枪1挺、步枪10余支。梁星楼率残部弃城向蒙化逃窜。11月26日,金重、张向实率自卫团与边纵九支队42团在景东城会师,景东县城宣告解放。滇西人民自卫团3支队1大队、4大队留守景东担负城防任务,其余部队在金重的率领下追击逃敌。12月8日,自卫团在无量武工队配合下,经一天两夜急行军,猛追猛打潜入蒙化境内的梁星楼残部。梁部败退进入蒙化县城与“弥蒙联防指挥部”李厚部会合,死守蒙化县城。12月10日拂晓,人民自卫团经过长途追击攻打蒙化县城,由于重武器不足、城内敌军云集,攻城不利,部队在机枪掩护下撤至弥渡县城。此时,卢汉率部起义,宣布云南和平解放。

中共滇西地委按照边区党委的部署,领导滇西根据地军民英勇战斗,先后与敌作战60余次,取得了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敌军的“围剿”,有力地支援了兄第部队。边区党委在12月的来信中说:在敌人调集力量向滇西作重点进攻的形势下,你们采取的战略方针是正确的,因此获得了胜利。粉碎了敌人的企图,群众运动的开展,普遍发展民兵,在公路沿线建立两面政权,都有很好的成绩。

(州委党史研究室 牛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