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22株自主乳酸菌活菌登上中国空间站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21 10:05

本报讯(通讯员 陈星宇 董晓鹤) 6月17日9时22分,随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来自云南大理皇氏来思尔乳业的22株自主乳酸菌活菌与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一起飞向太空。

根据2020年12月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签署的《共同推进太空生物科技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理皇氏来思尔乳业“民族芯”等22株、89.85g鲜活自主乳酸菌顺利通过遴选,作为云南省高原特色优势物参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天和核心舱太空搭载任务。

云南大理皇氏来思尔乳业是大理本土致力于自主益生菌种研究、选育及应用的优秀企业,专注于利用自主优势生物技术生产风味独特、高原特色的发酵乳。目前,大理皇氏来思尔乳业已成为拥有国内最大益生菌菌种资源库和“中国驰名商标”的乳制品企业,同时也是国内首个拥有益生菌菌种资源库和采用自主可控菌株生产酸奶的高技术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并连续3年被评为云南省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

“低纬度、高海拔”高原绿色乳制品产业历来是大理的优势产业、名片产业,大理乳牛养殖、乳品加工、销售均居云南省之首。2020年大理全州奶牛存栏已达7.2万头、奶产量30.7万吨,乳制品产量34.6万吨、液体乳34.4万吨,分别同比增长4.7、4.6个百分点,实现产值30.5亿元。

近年来,大理州将加快乳业发展作为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州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的定位,围绕“做优基地、做强加工、做大市场、创新发展”的思路,聚焦乳制品加工业到2025年产值实现100亿元左右的目标,加快生态牧场建设、智能工厂打造、优势品牌培树、冷链物流及市场建设,全力开拓中高端市场,打造世界级高原特色乳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