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人大常委会开展《洱海保护 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18 09:46

本报讯(记者 罗帮义) 6月15日至16日,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率部分州人大代表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对《洱海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到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检查州洱海管理局智慧洱海平台建设及运行情况,到大理市洱海生态廊道阳南溪入口检查入湖水质情况并沿洱海生态廊道检查生态智慧廊道建设及环湖湿地生态修复情况、生态廊道水质监测点洱海水环境情况,到大庄村检查调蓄带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农业尾水末端拦截消纳及灌溉综合利用情况,到“1806”小镇大理地块(上末)检查生态搬迁工作情况,到喜洲镇花语牧场检查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情况;到洱源县右所镇松曲村检查海菜花种植基地农业产业转型发展及“以湿养湿”情况,到右所镇西湖中登新村检查生态移民搬迁情况,到洱源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检查洱海流域截污治污体系运行情况,到凤羽镇检查大涧河湿地及青螺沟湿地建设及维护情况。

实地检查结束后,执法检查组召开执法检查汇报会。

执法检查组指出,洱海保护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近年来,通过实施环湖截污、生态搬迁、矿山整治、面源污染防治、河道治理、生态廊道建设等革命性举措,洱海保护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从“一湖之治”向“流域治理”转变、从“救火式治湖”向“长效化治湖”转变。新修订的《洱海保护管理条例》着眼洱海的长治久安和流域的可持续发展,重点在空间管控、产业结构、管理体制、部门职责、工作措施方面作了调整强化。

执法检查组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坚持以洱海保护治理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打赢“八大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必胜信心,保持工作定力,全力以赴推进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大理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执法检查组要求,要全面贯彻实施好《洱海保护管理条例》,强化法治思维,用好法律武器,努力把法治优势转化为洱海保护治理效能;要依法履职尽责,坚决贯彻实施好《洱海保护管理条例》,原原本本把《洱海保护管理条例》落实到位;要充分发挥公众在洱海保护治理中的作用,让守护绿水青山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让环境保护成为公民自觉;要充分吸纳代表所提意见建议,有效地在具体工作中加以改进和落实。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跃兴主持会议。州政府副州长李洋汇报《洱海保护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大理市、洱源县政府及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作补充汇报。执法检查组成员结合检查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