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11 09:43

本报讯(记者 关友芳) 6月8日晚,州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工作会议。州委书记杨国宗主持会议,州委副书记、州政府代州长陈真永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全州数字经济工作和“城市大脑”建设运营情况汇报,研究审议了《大理州数字经济发展咨询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数字大理项目建设指导意见》《大理州公共数据管理暂行办法》《大理州公共数据归集实施方案》等文件。

杨国宗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去年至今,全州上下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建设数字云南的重大战略决策,统一思想认识,高位策划布局,以信创产业为统领,推动数字经济上下游产业链加快向大理聚集,云南省信创(大理)产业园成功落地,信创创新中心启动运营,州大数据中心基本建成,长城信创制造基地下线投产,全州数字经济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杨国宗强调,信息化是现代化的必经之路,未来的区域竞争将不止于经济实力之争,其根本是产业形态和经济结构之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把数字经济上升为全州的战略性、全局性、前沿性工作,树牢窗口意识和危机意识,准确抓住眼前的产业黄金期,推动数字经济和信创产业打开新局面,为大理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要坚持招大引强,遵循跳过中低端、直接向高端迈进的发展路径,策划引进一批头部企业、补链产业、旗舰项目,带动产品链向上升级。要完善硬件基础,围绕“一中心两基地”空间布局规划,建设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城市公用设施、建筑、电网、地下管网等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改造,支撑产业链融合聚集。要打破信息壁垒,彻底改变数据资源多头分散、条块分割的信息孤岛现状,依托州大数据中心建立苍洱云平台,推动数据链无缝闭环。要着眼治理变革,走一条绿色为底、数字赋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开展旅游基础设施、绿色食品产业等的智慧化改造,做到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四条线”协同推进,加快应用链场景赋能。

陈真永要求,全州上下要加强相关领域知识学习,提高领导干部自身数字素养和数字技能。要向数字经济核心领域、优势企业进攻,全力培育新兴产业,提升产业竞争优势。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把数字经济作为核心产业全力推动。

州领导李泽鹏、张尧贵、雪琳、字德海、陈绍明、施双林,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州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