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大理州专场在昆举行

杨国宗作新闻发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11 09:43


6月10日下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大理州专场在昆明举行。

本报昆明6月10日电(记者 杨钰洁 文/图) 6月10日下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大理州专场在昆明举行。州委书记杨国宗作新闻发布。

发布会上,杨国宗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脱贫攻坚取得新胜利、美丽大理展现新面貌、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人民生活达到新水平、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六个方面,对大理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做了总结。

一百年栉风沐雨,一百年春华秋实。杨国宗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大理各族群众始终与全国人民同奋斗、共命运,一代又一代的白州儿女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创造了许多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苍洱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亲临大理,在洱海边作出了“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欠发达地方经济发展要‘弯道超车’”“民族工作的关键是民族团结,民族地区的重点是发展”等重要指示,使大理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对洱海保护治理作出了“守住守好洱海”的新嘱托,大理各族干部群众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以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推进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党的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州持续呈现经济发展、生态优美、民族团结、人民幸福、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回顾过去,成绩来之不易;展望未来,目标催人奋进。杨国宗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大理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的部署要求,以洱海保护和绿色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生态立州、基础固州、产业强州、文化铸州、开放活州、人才兴州战略,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实施“双核驱动、协同发展”战略,打造“双核五组团”产业协同发展格局,构建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聚焦水质改善、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改善三位一体,“退、减、调、治、管”多管齐下,全力推动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强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445”千百亿级产业,逐步做强核心产业、做大重点产业、做优潜力产业,激发现代特色产业新活力;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全力推动大(理)祥(云)巍(山)一体化发展,逐步形成“一城三区”城镇发展空间布局,打造城乡统筹发展新引擎,奋力将大理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努力在云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走在全省前列,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牛燕、李洋及州发改委、州文旅局主要负责同志就大理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亮点、如何实现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互促并进、怎样加快构建大理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如何提升大理旅游品牌和服务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驻滇、香港驻滇和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