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陈真永 (2021年6月9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10 09:18

尊敬的各位代表,同志们:

衷心感谢大家选举我担任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每一张选票背后都是一份信任,每一份信任对我而言都是一份责任,大家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的手里,这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更是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我要衷心感谢组织的培养和关怀,我要衷心感谢每一位代表的支持和肯定,我要衷心感谢大理人民对我的接纳和关心。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大理梦,每一个人心中都向往一种生活叫大理。大理山美水美人更美,各族人民勤劳勇敢更善良,能加入这个大家庭,能成为这个集体的一员,这是我的福分,也是我们共同的缘分。往后的日子,我们就是共同奔跑的团队,我们就是共同奋斗的战友,我将在以州委书记杨国宗为班长的州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州政府一班人,保持“稳”的定力、坚定“进”的信心、展现“新”的作为,迎难而上,奋力拼搏,苦干实干,努力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不辜负各位代表的信任,不辜负全州各族人民的期望。在这个庄严的时刻,我向全州人民庄严承诺:

第一,我将一如既往地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我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将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职责是为人民服务,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扎实走好每一步、认真做好每件事的实际行动,坚决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大理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我始终坚信大理的发展最终要靠大理人民,以杨国宗同志为代表的一届又一届政府班子为大理的发展倾注了心血,奉献了智慧,付出了汗水,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现在站在新的历史时刻,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困难和挑战,但我始终坚信困难是暂时的,任何时候信心比黄金重要,不畏苦寒,自得其芳。大理的发展最终要靠大理人民,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有好的领导班子、好的干部队伍团结带领全州人民拧成一股绳去奋斗,大理的前途是美好的,大理的未来是可期的。

第二,我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冲劲、拼劲、傻劲,始终扛起发展之责。发展是解决大理一切问题的关键,也是大理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和兄弟州市相比,我们的差距是总量的差距、质量的差距。但我们更重要的任务是保护,特别是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这是绿色发展的前提,这是最大的政治。没有保护,就谈不上发展,我们当不了大理发展的时代英雄,但绝对不能成为大理发展的历史罪人!在发展和保护面前,保护是第一位的,宁可不发展,也要先保护。正如省委书记阮成发指出的那样:不壮士断腕,灾难就在眼前。湖泊保护刻不容缓,耽误一天就恶化一天,一刻都不能等、一时也不能拖、一天也不能耽搁。保护是个底线,底线问题不能商量、不能逾越。我们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就一个湖泊而言,第一是保护,第二是保护,第三仍然是保护。在保护的基础上,发展才能解决问题,大理最需要的是发展,最渴望的依然是发展,发展是保护最坚强的后盾。经济发展的核心是产业,产业的关键是企业,企业的关键是企业家,我们要全力支持好企业、扶持好企业、服务好企业,让企业家成为时代的英雄,让企业成为推动大理发展的强大力量。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定位,全力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现在,方向已明,路径已清,不需要讨论,不需要争论,我们唯一的任务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把工作一件件抓好,把事情一件件办好。在如此艰巨的任务面前,普通的办法力度不够,一般的招式时间来不及,我们只有用超常规的办法来推进,就是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一天当作两天用,在关键的时候能够冲得上去,占领山头,取得胜利。在危急关头,能拿出拼刺刀的勇气,置之死地而后生,不破楼兰终不还,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片天地。要坚决杜绝政绩工作、形象工程,要有一股绵绵用力的傻劲,不追求眼前利益,不追求快速效果,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前人多栽树,后人好乘凉,用最傻的坚持换取最持久的成功,用几年的时间培养一批重点产业,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发挥带头支撑作用,着力建设生态大理、产业大理、宜居大理、开放大理、幸福大理,让世界向往大理,让大理享誉世界。

第三,我将一如既往地做到律心、律己、律人,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州政府的负责人,要正人先正己,管理先管己,发挥示范作用,展示良好形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召大家、引领大家、带领大家。一是管住自己的内心世界,把心思用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是最深的情怀。民心在哪里,领导干部就要出现在哪里,要把一切精力用在思发展、谋发展上,做到心静如水、心态如常,不胡思乱想,不到处攀比,不好高骛远。把为民造福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330多万父老乡亲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解决好群众收入、住房、教育、就业、医疗、交通等“急难愁盼”问题,让全州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年更比一年强,生活一年更比一年美,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二是管住自己的日常行为,严格自律,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我将始终心存敬畏重法治,尊崇宪法、敬畏法律,依宪施政、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政府决策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让行政行为始终闪耀法治的光辉。严格自我要求、自我管理是当好领导干部的前提。我将把自律贯穿到生活工作的全过程,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吃的不吃,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做,永葆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三是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从严管好队伍。既要担起责任,更要带好队伍。我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公道正派,从严管理班子成员和政府组成部门的领导干部,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该批评的批评,该教育的教育,层层传导压力,分级管理干部,让大家一起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同志们,“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人生短短几十年,真正能够奋斗的时间没有几年,虽然我先后在怒江、昆明、楚雄、昭通、曲靖五个州市生活工作过,在省级机关、市级机关、县级机关、乡镇和村里五级部门学习锻炼过,经历了风风雨雨,见证了轰轰烈烈,但我乡音没有改变、白子真情始终如初。我坚信,未来的大理是不一样的大理,未来的大理是更加精彩的大理,未来的大理是世界级的大理,我将倍加珍惜组织和人民给予的舞台,倍加珍惜为大理人民服务的宝贵机会,和大家一起同甘共苦、同心协力,努力奋斗、接续奋斗、不懈奋斗,开创大理更加灿烂、更加辉煌、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