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市发放创业贷款801万元 提升创新创业“加速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09 09:47

本报讯(通讯员 李春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理市人社就业部门切实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深度融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结合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创业促进就业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鼓励支持自主创业,发放创业贷款提升创新创业“加速度”,促进城乡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政策落实落地。今年初,由于省级对创业贷款政策进行了调整,为确保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的延续性、后续跟踪管理服务的持续性和政策执行一致性,大理市对全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作了总体安排部署,强调人社就业部门要发挥好创业贷款牵头作用,其他承办部门和金融机构要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政策落实落地。人社就业部门根据省级出台的2021年创业担保贷款服务指南,针对市内所有承办单位及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了问答式的专题业务培训,确保基层每一名承办工作人员能够熟知政策。充分践行“限时办结”和“只跑一次”的工作服务机制,做到基层经办业务不断档、政策咨询一口清、工作受理办结一次性,全面强化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组织保障和政策执行力。

突出宣传重点,努力扩大政策知晓覆盖面。大理市人社就业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人社政策赶街天”活动,成立人社政策服务移动工作站,组织工作人员访企业、入门店、进社区,把就业困难群体、自助创业者作为宣传重点,发放《云南省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咨询及经办程序指南》《大理市创业贷款政策问答宣传册》等宣传资料,并在现场认真细致地做好政策解读,确保把政策讲到大街小巷、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充分利用“大理市就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全力落实好创业贷款各项帮扶政策措施,鼓励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合伙经营,实现多渠道灵活就业,营造勇于创业、善于创业的浓厚氛围。

2021年至今,大理市审核发放创业贷款801万元,扶持创业46户,其中:发放“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40户696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户105万元,共带动就业2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