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学百年党史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03 09:34

□ 马凤春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作为一名新时期青年党员干部,我们要在百年党史的学习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以红色为底,让青春飞扬。

学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青年干部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学习党史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我们可以从党史中了解到中华民族如何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广大青年干部要全身心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学习革命先辈在革命形势严峻的困难时期,面对生死考验,不畏艰险,始终坚持革命必胜的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革命到底的那种精气神和不惜流血牺牲的英雄气概。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自觉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学百年党史,补足精神之钙。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查得失。学习党史就是照镜子,目的就是要对照查找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方面容易出现的问题,及时“补钙”,避免精神上“缺钙”,得“软骨病”。广大青年干部要带头学习好革命先辈的斗争精神,传承好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从中国共产党求真务实的奋斗历史中汲取经验、汲取智慧、汲取力量,补足精神之钙。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学百年党史,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立足新时代,每一个青年就是一团“星火”。广大青年干部要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刻领悟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政治品格,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持续发扬“团结、拼搏、为民、奉献”的精神,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自身工作岗位上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进一步理清思路、坚定方向、想出办法、干出亮点,不断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果,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作者单位:永平县纪委监委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