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03 09:34

□ 李仁勋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能做什么”“该做什么”?笔者认为,要找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推动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增强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思路方法、政策措施等重要内容做到心中有数,不断增强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要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结合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目标任务,加强宣传引导和理论阐释,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履职、正确用权。

把监督贯穿“十四五”时期全过程。要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主干地位,不断深化监督是第一职责、首要职责的认识,积极探索加强监督的理念思路、方法措施和实现路径,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四个方面贯通融合、形成合力,约束促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要强化政治监督,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对“十四五”时期的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将各级党委(党组)推动落实“十四五”规划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从政治上查找问题、纠正偏差,并持续跟进督促整改。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以提醒指出、立行立改为主,不纠缠于细枝末节,也不搞“上纲上线”,努力实现监督效能的最大化。

以良好作风助推“十四五”规划实施。当前,要以开展“作风建设年”为抓手,聚焦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突出、公职人员工作作风散漫等表现形式,大力整治“庸懒散”“推拖滑”等突出问题,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要以优化良好营商环境为重点,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持续整治招商引资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提供纪律保障。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探索实施容错纠错机制,正确处理好执行政策、严明纪律和调动干部积极性的关系,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营造鼓励实干、激励担当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洱源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