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浅谈抗震救灾工作的综合调度指挥

——以漾濞“5·21”地震抗震救灾为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03 09:34

□ 何建雄

漾濞“5·21”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救援工作基本结束,回顾这一阶段工作,结合下步应急局拟承接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抗震救灾工作的综合调度指挥也必将成为应急管理工作的主责主业,为此,也作了初步的思考。

坚持用上级决策指示统一思想,确保领导分散合力不散。坚持用上级决策指示统一思想,应急管理机关(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才能有效对救援力量实施集中统一领导,完成各项任务才有保证。一是通过深入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行动。在抗震救灾任务推进的每个紧要关头,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领导都及时作出指示批示,应急管理机关(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坚持第一时间集中学习,一时开不了会就分散传达、电话通报,不涉密的用微信、拍照片传达,可以公开的通过大众媒体传达发散,在指挥部成员单位思想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形成贯彻落实意见下发执行,切实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指示统一各级思想,用党委、政府的务实措施引领救灾行动,把党委、政府的学习成果变为实际救灾成效。二是通过健全制度机制保证统一领导。这次抗震救灾建立的后方指挥部、责任区(分包区)、前线指挥部等体制,是完成抗震救灾组织指挥方式的重大成果。要积极适应这种新的指挥体制,建立各级各类救援力量、救援单元的前、后方指挥所、任务方向指挥所和救援力量指挥所,切实统筹应急救援力量调配、信息报送、灾情收集、救灾物资、资金调配、部厅两级领导接洽等各项工作,保证统一领导和灵敏高效。进一步完善联合会商、沟通协调、情况通报等制度,指导各级各类救援力量开展互学互促活动,形成团结协作整体合力;完善指挥部会议决策、工作协商、情况报告、检查督导等工作机制,保证领导力量形散神聚。三是通过分工负责促进决心意图实现。州委、州政府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就进行分片包干,严格落实常委分片包干负责制,各级都要参照这一做法,分级分类分片进行包干,明确责任,加强领导,确保抗震救灾工作步调一致、集中推进。应急局党委要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统揽领导、成员分片包干、分工负责、各把一摊。地震发生后,局领导立即报告陈真永代州长同意后,前方指导组人员迅即向灾区挺进,星夜驰援漾濞,州委、州政府、指挥部和应急局党委始终坚持把抗震救灾作为最紧迫最重要任务,适时调整补充抗震救灾领导力量和救援力量,为抗震救灾构筑了坚不可摧的组织领导“屏障”。

切实转变指挥方式和工作方法,确保机关分散指导不散。为解决灾情多头、机关分散、前期救援调度不够、灾情上报不及时的矛盾,应急管理机关(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必须要积极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保证指挥部决策到底到位。一是以快应急。地震发生后,应急局党委要求全体人员不讲价钱、不提条件,做到令行禁止、高效救援救灾。应急局领导带领机关相关人员立即奔赴一线,做出了榜样、趟出了路子。很多干部职工都能急干快干抓紧干,始终保持通宵达旦、夜以继日的良好状态,让大家学有示范、干有模板。救灾中,时时加强情况互通,确保指挥部决策能够较好落实。二是以活应变。简化工作程序,压缩传达流程,解决抗震救灾中的实际问题,坚持特事特办,现地发现、现地总结、现地公布;实际问题主动关心解决,及时送达生活物资,通过后期的努力,有效保障受灾群众和指挥部人员及救援人员吃上热饭、住上帐篷、喝上干净水、洗上热水澡。三是以实求效。紧随灾情变化、紧扣救灾实际,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什么办法最有用,就用什么办法做工作。下发《关于号召全州应急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发扬艰苦奋斗和连续作战精神持续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漾濞“5·21”抗震救灾这场硬仗的通知》、《给全州应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封信》,激励斗志、鼓舞热情,有效促进了全州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冲锋在前,为民战斗。

注重运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确保任务分散指挥不散。抗震救灾任务,要求各级具有多样化的组织指挥能力。面对抗震救灾的繁重任务,应急管理机关(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灵活运用多种组织指挥方式,才能确保抗震救灾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一是独立指挥与联合指挥相结合。救援力量要坚决服从指挥部指挥,搞好沟通协调,形成救援合力。指挥关系明确后,救援力量要以主人翁态度,自觉接受双重领导,加强请示报告,对责任区指挥部下达的任务不折不扣落实。二是按级指挥与越级指挥相结合。对时间要求紧、危险程度高、全局影响大的抗震救灾工作任务,打破常规,直接指挥到相关救援力量。结合人员伤亡、群众受灾和转移安置、救援救治、应急物资调配等最新地震灾情应对处置情况,立即调派大理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队2车7人,携带破拆装备、个体防护装备、夜间照明设备、危险化学品转拨装备迅速开展救援,调派祥云矿山救护队两个小队2车19人,携带雷达生命探测仪一台、蛇眼探测仪一台、破拆工具一套、快速支持工具一套、医疗急救箱及担架、个人防护用品等救援装备迅速开展救援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救援成效。三是委托指挥与现场指挥相结合。对相对独立的救援力量,要采取委托指挥,安排救援经验丰富、组织能力强的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具体指导。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张尧贵负责指挥所有救援力量行动,冯晖副局长在州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参加应急管理部“漾濞5·21”地震灾情视频调度会,协同调度救援力量参与救灾,截至22日上午8时,消防救援队伍共排查160户,成功救出17人,转移541人,为群众搭建帐篷329顶,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作者系大理州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