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做“会说话”的基层干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31 09:37

□ 王 誧

作为基层干部,干事做事是基础,说话的本领也同样需要练就,既要说群众听得懂的话,更要说符合实际的话,既要说到群众的心坎里,更要说到做到。

语言表达的能力是一种基层工作人员必需的技能,不论是政策宣传,抑或是应急调动,如果一味让群众被动接受政府的部署,配合工作,往往只会适得其反,作为基层干部,要学会使用感人肺腑、激情洋溢的语言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群众自己动起来,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想要做到这一点,我们既要有过硬的知识积累,更要掌握较强的总结归纳能力,既要让老百姓听得懂,更要理得清,摒弃长篇大论,留下一点用心交流,内容可以“潮”一点,但是话语可以“土”一点,让推广激励真正实现其价值,让每一次沟通都能达到预期效果。

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不能让“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当成一句套话,而应切实将其作为我们工作的原则。无论做事抑或是沟通,我们并不是高高在上的,应站在群众的位置来考虑群众的所思所想,真正融入他们。这不仅是时常走在田间地头那么简单,而是通过一次次的交流,用心用情将工作与群众的实际想法进行一个有机的融合。多做一些符合实际的事,多说一些符合群众的“心里话”,少说一些不切实际的“漂亮话”,真正施展好语言的魅力,争取让我们的每一句话都能温暖人心,让每一次宣讲都能够深入人心。

“言贵于有物,无物,非言也”,语言是基层工作的载体,想要让群众真正理解,我们不仅要会说话、说好话,更要让语言找到与之相匹配的支点。如《文心雕龙》所说“情者文之经,辞者理之纬;经正而后纬成,理定而后辞畅”,假使我们所说的每一次的话语都能真情充沛、逻辑严谨,自然能生发出直抵人心的力量,这不仅是每一名基层干部的理想状态,更应当是发自内心,用心锻造,用情磨炼,以真情的贯注,真正让我们的话语成为激励人心,激发活力,永不枯竭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