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发展要以纪律作风建设为保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27 09:40

□ 周婉君

近期,乡镇党代会陆续召开,各乡镇的党委工作报告不仅全面深刻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更对未来5年发展提出新的发展目标。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也即将开启。笔者认为,要想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严明的工作纪律来做保障。

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夯实政治纪律。政治纪律作为全部纪律中打头、管总的纪律,不仅维护着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更规范着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言论、政治行动和政治立场,是党的纪律中最重要的纪律。只有拥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才能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多年来,我们党陆续出台了各项党内法规,如《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都为全体党员在严守政治纪律方面划出了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只有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永葆共产党人的风骨,才能不断夯实政治纪律,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增强党性修养,不断锤炼组织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强调全党同志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可以说,组织纪律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党的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但组织纪律听起来好像很神秘,既看不见、又摸不着,还有部分党员连组织纪律的具体概念是什么都不知道。甚至还一厢情愿地认为组织纪律是领导干部才需要遵守的,与自己毫无关系。殊不知,组织纪律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只有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锤炼,才能夯实党性基础、百炼成钢。

永葆清廉本色,不断强化廉洁纪律。“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从古至今,无数的事实证明,一个失去清廉本色、坠入贪欲的人,最终都会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每位党员干部,要努力在为民服务的每一件小事中,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尤其是作为领导干部更要带头严守廉洁纪律,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围猎”的警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作为普通党员干部更要改变以往“无所谓”“不在乎”的懒散心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坚持从小事做起、小事抓起,把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新阶段,新目标,更要有新作风。只要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拿出扎实的工作作风、铁一般的工作定力、保持跑步向前的勇往姿态,就一定能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作者单位:宾川县平川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