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乡村振兴要实施“五大工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27 09:40

□ 陶  清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指导帮助乡村实施好“五大工程”,推进“五大振兴”。

实施“产业发展”工程,推进产业振兴。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活水源泉,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生活富裕的基石。没有产业支撑的乡村,振兴就是无本之木、无水之源。实施乡村振兴,首要任务就是帮助村级抓好各类产业项目规划,持续推进项目的组织实施,积极组织发展好特色产业,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同时,抓好项目监督,保证帮扶项目公平、公正、公开实施,确保帮扶到点上、帮扶到根上,真正实现产业兴旺。

实施“人才强村”工程,推进人才振兴。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支撑,乡村振兴的实现,要解决好“谁来振兴”的问题。要大力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充分盘活农村人才资源,注重把有想法、有经验、有办法的优秀人才充分利用起来,积极为他们搭建平台,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把他们培养成为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要开展职业农民培训教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支持大学生和致富带头人在农村创新创业,真正使他们成为产业发展的“领头雁”、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实施“文明提升”工程,推进文化振兴。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着力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和新乡贤文化。要健全完善村规民约、自治管理、扬善惩戒等管理制度,引导群众坚决抵制封建迷信。要不断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指导抓好农村移风易俗,着力解决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参与赌博等恶俗陋习。要切实保护好古树古村、传统村落、民俗、传统建筑等珍贵遗产,辐射并拉动文化经济和旅游经济,实现乡村文化繁荣。

实施“环境整治”工程,推进生态振兴。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调整和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加强农业化学品管理,守好生态保护红线。要继续加强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两违”整治等工作,促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协调同步与良性互动。要依托农村现有资源,做好规划,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真正把农村建设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实施“乡村治理”工程,推进组织振兴。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保证。要建强村“两委”班子,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议事程序,健全村务监督机制,推进村级组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增强村级班子办事效能。要抓好基层党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作者单位:中共巍山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