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八届州委常委会召开第153次会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26 09:51

本报讯(记者 张婧怡) 5月25日下午,州委书记杨国宗主持召开八届州委常委会第153次会议,传达学习5月24日省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关于漾濞县抗震救灾议题精神、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听取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及下步工作计划汇报,审定《大理州2021年二季度经济发展“持续稳走”工作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漾濞县抗震救灾工作情况,对进一步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作出安排要求,是对我州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全州上下要坚决贯彻中央领导指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对抗震救灾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扛起政治责任,突出抓好疫情防控、次生灾害防治、社会维稳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灾情核查和灾后重建,坚决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定不移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努力把大理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按照中央和省有关部署要求,立足现有基础、突出特色,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要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示范区建设全过程、体现在各方面。要严格督查考核,从严从实加强动态管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精准化。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及下步工作计划、《大理州2021年二季度经济发展“持续稳走”工作方案(送审稿)》。会议要求,全州上下要始终把发展作为最紧迫最根本的任务,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辩证关系,按照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和州委八届七次全会、州两会的部署要求,保持工作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以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主要精力放在抓经济上,把更多心思用在谋发展上,最大限度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要按照强投资、强消费、稳工业、抓新基建的“两强一稳一抓”总体思路,以更加超常、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举措,推动二季度经济发展“持续稳走”;要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千方百计抓好项目的策划、包装和储备等工作,迅速掀起大抓项目的热潮;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抓紧研究制定更加优惠的招商政策,下大力气整治和提升营商环境;要重视统计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依法纳统、应统尽统;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清醒认识当前形势,紧盯目标任务,超前谋划考虑,提前做好各类应急预案准备,千方百计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保障。州级相关部门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以督查工作的实效来推动经济工作;要严格考核问责,健全完善经济工作一线考核识别和问责处理干部机制,让能者上、平着让、庸者下,形成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州委常委出席会议,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州政协党组书记列席会议,州级有关领导、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相关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