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省委省政府抗震救灾现场会强调

要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24 09:28

本报讯(记者 关友芳) 5月22日凌晨,省委、省政府在漾濞县秀岭村召开现场办公会,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抗震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会议强调,人民群众的生命高于一切,坚决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

省政府副省长和良辉对救灾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组织好救援工作,查明灾情,排除险情,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尽量减轻财产损失,特别是要发挥好专业救援队的作用,紧紧抓住黄金72小时,划片分区、各负其责,开展地毯式搜查,确保搜救工作全覆盖、无疏漏。

会议强调,要全力保障好抗震救灾的生命线,全力保障专业应急队伍、救援设备、救援物资等在最短时间抵达灾区。要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确保生病能得到及时救治,确保有安全临时住所,确保有饭吃,确保有衣被,确保有干净水喝,加强灾区疫病的防控工作。

会议提出,要切实抓好地质灾害、受损民房和生命线工程的查危排危工作。对有倒塌危险的房屋和其他建筑物,要设立警戒线,一律不得靠近;对受损能修复的抓紧修复,已经发生严重损毁的,该排危的要迅速排危,该拆除的尽快拆除,防止余震造成新的人员伤亡。要精心选择避难场所,对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安排专人值守巡查,对重点危险点进行风险性、危险性评估。要引导灾区群众和各救援力量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对高危地段要加强警示提醒、采取安全措施,决不能因为次生灾害预防不力、不到位出现新的人员伤亡。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充分发挥专家队伍和群防群测人员的作用,加强震情、雨情、水情等监测预报预警,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人监测;哪里发生新情况,第一时间就有报告,及时有效应对。抓紧统计核实灾情,实事求是,准确上报。要加强灾区社会治安管理,及时发现和坚决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

会议要求,坚持不懈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补齐工作短板,落实责任制,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负,措施能落实。

会上,州委书记杨国宗、漾濞县委书记张世伟汇报了受灾情况和抗震救灾工作开展情况。杨国宗表示,全州上下一定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抗震救灾工作责任制,全力组织好抢险救援,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后,和良辉、杨国宗及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深入震中现场查看灾情,并到安置点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我州领导靳汝柏、李琰参加会议;李泽鹏、张尧贵赶赴震区组织开展抗震抢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