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举行“有一种生活叫大理”——DOU游中国大理首站发布会

杨国宗致辞 陈真永等出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21 08:13

本报讯(记者 吴开睿) 昨日下午,“有一种生活叫大理”——DOU游中国大理首站发布会在我州举行。

州委书记杨国宗,州委副书记、州政府代州长陈真永,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北京字节跳动副总编辑李琳出席发布会。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牛燕发布“建党百年幸福大理”“大理——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计划。

杨国宗在致辞时表示,大理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是云南悠久文化的历史根脉,一直是海内外旅游爱好者心驰神往的“诗和远方”。而抖音是一个旨在帮助大众用户表达自我、记录美好生活的短视频分享平台,一个天生离美好事物、美好生活最近的平台。此次活动将为大理架起一座与外界交流交融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大理、向往大理。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5月1日至5日,我州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89.34万人次,同比增99.3%,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94%。大理正成为目前国内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据了解,今年4月初,抖音“有一种生活叫大理”话题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已经收到超过144万条视频投稿,视频播放量超过35亿。一段段记录大理美食美景和特色文化的视频,让大理的魅力充分展现,许多网友留言表示被大理闲适、浪漫的生活文化吸引,希望前往旅行打卡。

本次发布会上的“风花雪月 数说大理”城市数据发布环节对我州的城市传播情况进行了全面解读和分享。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浙江、重庆、湖北等地的网友对大理最为关注;最具行动力前往大理的网友分别来自广东、四川、浙江、江苏、重庆。

我州丰富的非遗文化和美食、特产也深受全国网友喜爱。最受关注的大理非遗文化包括黑陶、白剧、剑川木雕、三道茶等;最受欢迎的大理美食特产TOP5分别是生皮、海菜、砂锅鱼、乳扇和烧饵块。

在城市数据分析中,大理婚纱照、大理旅拍、大理表白成为新型旅游方式。抖音网友最喜欢的大理景点TOP5分别是洱海、苍山、双廊、蝴蝶泉、大理古城。同时,喜洲古镇、圣托里尼在抖音走红后,也跃升为大理的新晋热门打卡地。

会上,发布了大理文旅系列抖音AR特效,包括风花雪月、阿鹏金花、白族少女等特效贴纸,网友们打开抖音使用特效创作视频就可以体验大理的万种风情和多彩文化;发布了“有一种生活叫大理”话题数据,并现场为10位“有一种生活叫大理”优秀抖音作品创作者进行了颁奖。

随着DOU游中国大理首站系列数字文旅推广计划启动,更多的大理美好故事将被记录,乘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东风,向世界进一步展现闲适、浪漫、幸福、生态的大理形象,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大理、打卡大理、爱上大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