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鹤庆:擦亮文化名片 打造白族精品小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20 15:38

成功创建“美丽县城”,工作中有什么经验和方法值得借鉴?如何擦亮文化名片,让新华银器小镇的牌子打得更响?在提升县城品味、改善市容市貌中如何发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作用?5月19日,中共鹤庆县委副书记、鹤庆县人民政府县长张洪军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建设美丽县城  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鹤庆县城功能日渐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先后获得了“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等殊荣。

“自全省‘美丽县城’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鹤庆县围绕打造‘山水环绕、交通便捷、特色鲜明、智慧低碳的宜居宜业宜游白族精品小城’的定位,坚持规划引领,聚焦产城融合,强化要素保障,凸显群众参与,全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中共鹤庆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洪军介绍,今年4月,鹤庆县被省政府命名为“云南省美丽县城”,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的目标初步实现。

走进鹤庆县城,医院、学校、文化馆、书店、展览馆、体育场馆一应俱全,县城小而美、功能精而全。纪念碑公园、文庙公园、黄龙潭公园、樱花湖公园、森林公园、学府苑及生态文化长廊相继建成,县城门户节点形象提升工程、四喜河滨河带状公园、森林公园与樱花湖公园连接带、文化长廊二期等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形成“城在园中”“城园一体”的格局。“县城建成区绿地面积206公顷、绿地率达33.99%,城区绿化覆盖率38.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19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6.2%。”张洪军说,现在的鹤庆县城功能不断完善,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更强。

除了完善县城功能、提炼白族文化元素、挖掘特色资源外,鹤庆县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机遇,全面加快智慧县城建设步伐,积极规划建设5G基站、智慧交通、智慧厕所、智慧小区、智慧水电、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智慧化基础设施。目前,县内有2个网约车平台入驻,线上购物、线下送货模式全面推开,群众生活更加智慧便捷。城市管理大数据中心、兰花交易大数据中心和县城智慧停车场等项目正加快推进,县城管理和公共服务效率、质量不断提高。

发挥产业优势  擦亮新华银器小镇文化名片

新华银器小镇位于鹤庆县草海镇新华村,小镇历史悠久、银器加工技艺精湛,2019年9月,被省政府命名为“云南省特色小镇”。

“依托新华村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优美的生态环境、雄厚的银器产业基础,我们将打造‘逛银都、赏湿地、戏田园、品美食、栖原乡’的游赏序列,将小镇建设成为‘产业交融发展、工艺传承创新、智能智慧低碳、生活气息浓郁、民俗文化延展、自然生态和谐为一体’的中国手工银器艺术慢生活体验之都。”鹤庆县发改局局长辛钰香说,目前小镇创建成效凸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白族特色村落风貌不断彰显。

随着小镇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银匠村的建成运营,吸引了大批商户入驻,并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带动就业作用明显。“截至目前,新华银器小镇内共有企业112家、个体工商户118户、市场主体(个体)579户,共吸纳了 2163人就业。”辛钰香说。

小镇创建过程中,在新华南邑村还打造了特色餐厅、特色客栈、休闲文化小院、大师院、银器工坊五种类型的特色院落12院,树立了一批乡村旅游发展典型,充分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银器加工产业的发展还促进了鹤庆县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新华银器小镇创建以来,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94.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09亿元。”辛钰香说。

开展“爱卫”运动  创建美好环境扮靓县城

2020年以来,鹤庆县扎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县城品位、改善市容市貌,鹤庆县在2020年度全省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中名列全省第21位、大理州第1位。

“在‘清垃圾’方面,我们以消除城乡建成区裸露垃圾为重点,强化城乡、交通沿线、河道湖面和景点景区保洁,全面推进村庄清洁。在前期‘风暴式’行动的基础上,我们针对裸露垃圾制定了‘大扫除’、村庄日常保洁、网格化管理、积分兑换等制度,力争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清垃圾’专项工作成效。”鹤庆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杨学泉介绍,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参与63.29万人次,清除垃圾2.26万吨,清扫面积1703.61万平方米,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75%,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为60%。

在“爱卫”运动中,鹤庆县采用“宣传指导+监督检查+曝光整改”的方式以及“白+黑”的工作模式,全面落实“净餐馆”行动。对全县1367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培训,严格执行“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要求,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目前全县1367家餐饮服务单位全达标,2992名从业人员全部持有健康证明。

同时,将鹤庆县“公益日”活动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有机结合,各级各部门持续开展每月最后一周周五的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组建县乡健康讲师团深入乡镇、社区(村)、工地、学校等持续开展“六进”宣讲活动;持续利用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手机报、微博、抖音、美篇等多渠道持续宣传;践行逢会必提“7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让干部职工谨记履职,使广大群众耳濡目染。截至目前,鹤庆县持续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2764期,发放健康宣传资料55.66万份,开展公众咨询活动4311次,接受咨询活动人数2.6万人,开展媒体宣传1188条,“村村响”大喇叭宣传2.59万次,绘制特色墙体绘画73幅,开展宣讲活动6076场,宣讲听众达65.99万人次,开展志愿服务3.8万场次,237家单位完成无烟机关创建。

本报记者 褚雪琴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社会”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

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