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邓汉勋:誓把此生奉献给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19 09:56


邓汉勋正在家中阅读报纸。(摄于4月22日)

□ 本报记者 褚雪琴    通讯员 王正明 刘丽 文/图

“我四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经过组织的严格考验,最终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回忆起自己的入党经历,今年91岁的邓汉勋仍然激动不已。说到动情之处,甚至哽咽。

4月22日,记者来到大理古城文献路的邓汉勋家中,满院的绿植和花卉生长茂盛,屋内茶几上摆满了各类报纸和书籍。接下来的时光,精神矍铄的邓汉勋老人向我们讲述了曾经的峥嵘岁月。

1930年8月7日,邓汉勋出生在弥渡县弥城镇的一个贫苦家庭。他从小学习勤奋,1949年7月考取大理省中(今大理一中),在学校和同学一起成立学友会,发展地下民青组织,传播共产主义先进思想。1950年,解放军进驻大理,大理获得解放。 “是中国共产党解放了全中国!” 那时,20岁的邓汉勋找到了人生奋斗的方向,心中萌发了强烈愿望: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1950年下半年,邓汉勋主动向学校申请跟随部队到蒙化(今巍山)开展土改工作。当时,环境复杂、斗争激烈,但邓汉勋和同志们无畏艰险。这个时期的工作,使邓汉勋更坚定了入党的决心。之后,由当时蒙化(巍山)县委书记吉其祥和另外两位工作队长做介绍人,邓汉勋郑重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因为各种原因,这次入党未能如愿。

“当时,很难过。”邓汉勋说。老同志暖心鼓励他:“你是个好同志,继续努力,一定能入党。”邓汉勋认真思考后,调整状态,将全部精力投入工作。

1952年,邓汉勋被分配到蒙化县人民武装部,正式入伍。大理军分区成立后,1960年被调到军分区司令部组织动员调查统计科。成为一名军人后,邓汉勋工作更加积极努力。“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认认真真做。党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尽最大努力去做。”邓汉勋再次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1956年,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来到。第四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后,邓汉勋终于实现心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得知消息后,他再也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用实际行动向组织证明了我的决心,我立誓要终生爱党、爱组织,听从党的召唤和派遣!”邓汉勋说。

成为党员后的邓汉勋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由于身体多病,1980年邓汉勋病休回家。但他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病休回家后,邓汉勋不忘初心,发挥余热,继续为部队干部进行文化补习,坚持每天早上骑自行车到学校进行教学。他还参加了诗社,平日里经常用诗歌来歌颂祖国、歌颂党。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邓汉勋和老伴向党组织缴纳了2万元的特殊党费。

时光易逝,誓言不悔。采访到最后,邓汉勋穿上了那件贴满军功章的军衣,向记者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功勋荣誉章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老人笑容灿烂,还兴高采烈地和老伴唱起了歌:“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说得到,做得到,全心全意为人民立功劳。坚决跟着共产党,要把伟大祖国建设好,建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