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农民培训”助力春耕生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19 09:53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徐奇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州“三农”部门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农民培训”主题实践活动,助力春耕生产。截至目前,全州投入培训资金38.58万元,举办培训班295期,培训农民近3.4万余人次。

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农时节令”培训。全州“三农”部门以确保夏初上市蔬菜品质为目标,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农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农时节令”培训落地见效,助推全州完成夏粮播种面积139.93万亩,超出计划播种面积1.4%。其中,剑川县农技部门组织党员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以“莴笋种植技术”“蔬菜病虫害防治”等为主题的农时节令现场移栽培训,向蔬菜种植农户详细讲解莴笋移栽和田间管理的各个环节和重点注意事项。

创新开展“基层党建+绿色发展”培训。洱海流域涉农部门基层党组织创新开展“党建+绿色发展”培训,进一步加快推进洱海流域种植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其中,洱源县农技部门围绕洱海保护“三禁四推”和流域转型,组织茈碧湖、凤羽、三营、右所4个镇的1000多名种植户开展有机肥施用和绿色有机化种植技术培训,宣传普及有机肥发酵、混料、生产加工以及绿色有机化种植、有机肥施用技术等知识。

创新开展“基层党建+生物防治”培训。针对红花蚜茧蜂防治蚜虫难点问题,弥渡县农技部门于4月初在苴力镇苴力村、牛街乡大桥村举行红花生物防治科技惠农项目蚜茧蜂释放现场会,免费释放蚜茧蜂15万只,通过“以虫治虫”生物科学防治方法,减少化学药剂施用次数和用量,降低农药残留和环境污染,提高红花的内在品质和产值。

创新开展“基层党建+线上教学”培训。全州各级农业科技部门组织党员干部创新开展“我为群众上堂课”线上培训活动,通过微信、快手、抖音等平台及时向群众推送农技知识。其中,宾川县金牛镇录制生产技术小视频、制作PPT课件,通过微信、快手、抖音等平台第一时间为农户解答水果、蔬菜及粮食作物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