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滇西人民自卫团建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18 09:16

1948年12月,根据中共云南省工委的指示,中共滇西工委祥云分委决定立即着手建立党的武装,从南区5乡镇“农抗会”会员中挑选了40余名青壮年积极分子,于1949年1月12日在祥云大仓集中进行军政训练。同时,继续从南区、东山区及各学校抽调了党员、“民青”成员、“农抗会”会员和进步师生共150余人,于当月25日到达金旦集结,与大仓集训的人员汇合,组编为武工队和政工队。

1949年3月,祥云马街“民青”成员、副镇长环克昌和自卫队队长刘铭芳按照党的决定,以演习为名,将马街自卫队60人带到下庄街宣布起义。起义队伍配合武工队包围下水口,策应国民党23临教院部分官兵起义,驻云南驿的国民党空军36站台的全体留守人员也带着电台及全部物资投向革命队伍。与此同时,党组织发动“农抗会”会员收缴当地地霸武装的武器和借用民间武器共1600余件,大批“农抗会”会员参军,队伍发展到700余人。4月16日,经中共云南省工委批准,中共滇西工委祥云分委将滇西地区的人民武装集中在祥云下庄街玉峰寺整编,成立(滇西)人民自卫团,在中共滇西工委祥云分委领导下,组成军政委员会作为领导机构,主任委员(司令员)李鉴洲、副主任委员(政委)陈家震,下辖第一支队共6个大队和1个政工队。

1949年5月,中共滇西工委祥云分委将哨区联防总队调到下庄街进行整训,正式改编为滇西人民自卫团第2支队。1949年4月中旬,弥渡进步人士李寅谷组建的反蒋武装改编为(滇西)人民自卫团第3支队,李寅谷任支队长,熊西屏、尹明志任副支队长,张向实为政治代表,下辖4个大队和1个直属中队,共700余人。

1949年10月10日,经过滇西人民自卫团长期争取、帮助、教育,张灼生率“云南西南人民自卫军”766人起义,从阿克塘来到弥渡牛街,经过学习改编为滇西人民自卫团第4支队。至此,滇西人民自卫团共辖4个支队3000余人。滇西人民自卫团的建立进一步鼓舞了滇西人民的斗争意志,为建立边纵8支队奠定了基础。

(州委党史研究室 牛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