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苍山肃立,洱海含悲!英雄走好!

□ 本报记者 张婧怡 朱 蕾/文 赵子忠 夏传武/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17 09:14


前来送别的小女孩将鲜花举过头顶,目光一直凝望烈士们的遗像。


悼念现场挂放着烈士遗照(二)。


悼念现场挂放着烈士遗照(一)。


医护人员手捧鲜花,送烈士最后一程。


年轻人上前为烈士献花。


消防指战员代表为烈士敬献鲜花。


现场人员集体默哀。


学生代表为烈士们敬礼。


现场群众悲恸落泪。

5月10日,在大理市湾桥镇湾桥村大沙坝山森林火灾清守火场、增湿作业取水时,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队一架直升飞机意外坠入洱海,刘洪、李凯涛、刘超、孙中杰四位烈士不幸牺牲。为沉痛悼念牺牲的烈士,悼念仪式于5月15日上午9点30分在大理市全民健身中心广场举行。

5月15日清晨,天微亮,大理市全民健身中心广场边早已围满了人群,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手捧菊花,只为一个共同的心愿:再送英雄一程!

5月10日,在大理市湾桥镇湾桥村大沙坝山森林火灾清守火场、增湿作业取水时,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队一架直升飞机意外坠入洱海,刘洪、李凯涛、刘超、孙中杰四位烈士不幸牺牲。

英雄已逝,苍洱同悲。在刘洪机组烈士悼念仪式现场,仪式尚未开始,沉沉的哀思已弥漫开来。小小的孩童睁着有些懵懂的大眼睛,认真听着身边父亲讲述烈士们的事迹;年迈的爷爷在家人的搀扶下,望着烈士们的黑白照片,不停擦拭着眼眶;结伴前往的学生们被泪水模糊了视线,仍在低声说着要以烈士为榜样,做祖国的有用之才……海风呼呼吹过广场、吹动鲜花、拂过遗照,好似低鸣,也好似告别。

送别英雄,步步难舍

上午8时许,人们开始有序入场,整齐站好,在哀乐声中沉默着,任风吹乱头发和衣角。

仪式现场庄严肃穆,一排排写满哀思的花圈默默诉说着人们心中的悲痛。广场中央,刘洪、李凯涛、刘超、孙中杰四位烈士的遗照被鲜花紧紧簇拥着,“苍山泣血森林卫士驾战鹰丹心映彩云”“洱海垂泪应急英雄降火魔忠魂耀九霄”——两旁白底黑字的挽联,加粗的大字笔笔刺痛人心。

9点30分,悼念仪式正式开始。场内场外的群众全体肃立,行默哀礼,向逝去英雄表达深切追思。长空悲戚,四下无言,只有风声回荡在广场上。大家缅怀、追悼英烈,歌颂他们的英勇事迹,诉说心中的万般不舍。

随着现场奏响了《思念曲》,各级领导、烈士家属、社会各界干部群众依次走上前,向烈士们敬献鲜花。

“让我们再看一看,再送一送。”前来悼念的人们低头掩面,排着队,有序走到烈士们的黑白照片前,轻轻放下手中的鲜花,生怕惊扰了他们;离开时,一步一回头,只想再多看一眼英雄,深深记住他们。

难诉哀思,人人沉痛

纵有万般悲痛与不舍,只能以眼泪和鲜花为寄,难诉哀思,人人沉痛。

“此时此刻,仍不愿相信战友们已经离去的事实,过往一起战斗、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不停在脑海浮现……”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队指战员郭胜回忆起与昔日战友的种种情谊,几度哽咽,每一次的停顿和抽泣都重重敲打着在场每个人的心。

“他们都是英雄,我们一定要来送一送。”查卫升扶着年迈的父亲也从老家南涧来到了悼念仪式现场,他们是救火烈士查卫光的家人,专门来为四位英雄送别。

73岁的杨汝飞奶奶一大早就和两个同伴从太和村坐车来到广场上守候,仪式开始后却不忍走近,只远远地站在广场边的角落里,望了又望。“他们都是好孩子啊,太心痛了,实在不忍过去看,我们就在这里送送他们。”老人哭泣着说。

市民蒋倩琳女士一家今早匆匆去购买鲜花,却发现周围各家花店的菊花早已售罄。她泣不成声地向身边的儿子一遍又一遍地念英雄们的名字,告诉儿子:“孩子,我们给他们鞠个躬,你要记住这几个叔叔的名字,是他们守护了我们”

太阳早已悬在正空,依然有群众源源不断进入广场。大家自发地排着队,一一向烈士们献上鲜花,向他们鞠躬,表达真切的悼念与哀思。大理,有最无畏的英雄;大理,有最疼英雄的乡亲!

英魂永驻,时时铭记

山河无恙,因有逆行者们的默默守护。英雄们走了,但他们的事迹鼓舞着人们,勇担使命、不畏前行。

作为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保山站大理基地负责人,马志留在丽江、大理等地都和四位烈士一起工作、战斗过,提起战友们,有泪不轻弹的男儿也红了眼眶:“战友们已经离去了,但是他们的精神会一直激励我继续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一直奋斗下去。”

“英烈们义无反顾的精神非常触动我,也让我有了更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将更加努力地投入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曾参加援瑞医疗队的大理州妇幼保健院护士李雅婷坚定而有力地说。

下关四中北校区初二年级的陈婧说:“今天我自愿申请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来送英雄,听了他们的英勇事迹,让我坚定了信念,长大后一定要做一个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的人。”

英魂永驻,浩气长存。今天,人们聚在这里,追悼哀思,沉痛送别,惟愿英雄安息,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