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弥渡小里村: 支部走在前 生活比蜜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14 10:40

□ 通讯员 张艳萍 山继菊

初夏时节,来到弥渡县德苴乡小里村,宽敞平坦的水泥大道贯穿其间,鳞次栉比的楼房拔地而起,开满鲜花的绿化带郁郁葱葱,南来北往的车辆川流不息……这一切,都向人们展示着这块土地上升腾起的希望。

小里村地处德苴乡西南部,全村共453户1613人,烤烟、玉米种植是群众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但受干旱缺水影响,产量一直不高。为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小里村党总支部积极谋划,利用小里村光照充足、土地广博的优势,带领群众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启动了强村富民的“动车组”。

小里村党总支部积极争取挂钩单位帮扶,组织外出调研学习,把技术带回村里,让群众掌握种植软籽石榴的方法,并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促进产业开花结果。目前小里村产业发展已颇具规模,共发展软籽石榴1600余亩,每逢金秋,村内村外随处可见颗大皮薄、鲜甜多汁的红石榴,前来购买的人络绎不绝。大红石榴成了小里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为小里村开启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家种了6亩软籽石榴,去年收入4.6万元,今年长势更好,预计收入会增加不少,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小里村村民罗增说到石榴时眼里满是藏不住的笑意。

在带领小里村强基础、兴产业后,村党总支部又带领父老乡亲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因地制宜对全村14个自然村进行合理规划,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投工投劳,开展清垃圾、砌花台、种绿植等活动。建立健全村庄保洁和基础设施管护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借助“爱心超市”积分奖励,推动“五净一绿一规范”行动,实现村容户貌“双提升”。

“房前屋后的垃圾不见了,路上乱排的畜禽粪便没有了,沿路还多了很多花花草草,小里村真的变美了。”村里的老人石秀英乐呵呵地介绍起村里的变化。

“看着家乡一天天越变越好,村民心里真是乐开了花。下一步,我们还要带领全村村民向着全面小康迈进,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生活越来越甜蜜。”小里村党总支书记石新开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