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红色伉俪:无悔革命青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11 11:04



▲ 魏光祖和林素玉2020年合影。

▶ 魏光祖和林素玉年轻时的照片。

(图片均由林素玉提供)

□ 本报记者 杨  磊

通 讯 员 王正明 赵红丽

“这是我们的幼儿园,拍这张照片的时候,他来给我们单位颁奖。”“这是他在抗美援朝时的照片。”“这是我们当兵时的合影。”……4月15日,在大理市下关干休所,胸前别着一枚党徽的92岁老人林素玉翻看着一本塞满老照片的影集,将她和丈夫魏光祖的革命青春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

“我们是通过介绍认识的,其实我们已经见过面了,只是互相不认识。当时他代表部队到我们幼儿园颁奖和授锦旗。”每当说起丈夫魏光祖,林素玉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笑容。1956年,她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红星幼儿园工作,幼儿园里的孩子大部分是烈士子女,还有一部分是朝鲜孤儿。“幼儿园的所有工作人员都非常关爱这些孩子,像他们的父母一样爱他们。因为工作出色,我们受到了部队的表彰。”林素玉对记者说。

20岁的时候,林素玉参加革命工作,1950年参军,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随部队从广东出发前往抗美援朝战场。

“你们魏爷爷参加革命比我早,经历比我多,他很厉害的。”在林素玉心里,丈夫魏光祖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更是一名忠诚担当的共产党人。巍光祖今年93岁,1948年参加革命,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魏光祖从山西考入华北大学学习。“父亲在北京念书的时候是一名热血青年,经常参加革命活动,1949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南下工作团。”魏光祖的大儿子魏林告诉记者,“父亲跟着南下工作团一路南下,途经八个省市,行程八千里,最后到达广西。这一路边战斗边走,和父亲一起加入部队的青年学生中,有的人中途退出。但我父亲坚持下来了,他说‘共产党就是不一样,只有共产党,才能解放全中国。’”1952年,魏光祖随部队北上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曾任135师405团红二连副指导员。战斗中,连队打退敌人17次反扑,歼灭敌军450余人,连队荣立二等功。

“这是他的旧军装。”林素玉从里屋拿出一件叠得非常整齐的旧军装递给我们。军装上别着许多勋章——解放奖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和平纪念章……每一枚勋章,光辉里闪现着荣光和信仰。

魏光祖和林素玉一生简朴,客厅里没有沙发,电视机还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老电视机。“父母亲始终保持着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和正直坦荡、实事求是的做人原则,对我们子女也严格要求,经常教导我们要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小时候我们把饭煮糊了,父母仍让我们吃完。不小心打破了壶,也要赔。平时,父母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少管我们几个孩子。”魏林当着母亲的面笑着对记者“抱怨”。他说:“但是我从他们身上看到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的伟大,也为他们感到自豪。”

现在,魏光祖老人因病在医院住院治疗多年,林素玉经常去探望老伴,也经常忆起那段革命青春岁月,忆起青春信仰。

时间在红色故事里流淌,我们不得不告别林素玉老人。她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对党忠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语气坚定、语音响亮,一如当年风华正茂时入党时刻的坚定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