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巍山为254名健康“守门人”解后顾之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11 11:04

本报讯(通讯员 饶国生 黄蜀云)近日,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巍山县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实施办法》,落实村医保障政策,筑牢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网底”,解其后顾之忧。

根据实施办法,自2020年12月31日前,巍山县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或乡村医生执业资格,并注册在村卫生室执业的在编在岗乡村医生均可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方式可选择云南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其正常缴费年限均不少于15年。

近年来,巍山县从村卫生室规划建设、村医的配备、村卫生室的管理模式入手,实施统一人员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药械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准入退出、统一绩效考核;责任独立承担、财务独立核算的“六统一、两独立”管理方式,进一步健全完善乡村医生保障机制,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提升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巍山县共有254名乡村医生参保,其中:企业职工身份参保210人,以灵活就业身份参保8人,以城乡居民身份参保36人,部分未参保乡村医生继续执行离岗退养补助政策。今年巍山县投入财政资金89.15万元,用于补助全县在岗的乡村医生参加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