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毋福瑞:不忘初心 永葆军人本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10 14:18


毋福瑞在翻看1950年出席云南军区英模代表大会颁发的英模奖状。(摄于4月15日)

□ 本报记者 马丽芳

通 讯 员 王正明 李娅蕊 文/图

“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参加的这些战役不可能取得胜利。”4月15日,大理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下关干休所宿舍内,93岁的毋福瑞老人特意穿上那身珍藏多年的军装,坐在自家简朴而温馨的客厅里,向我们讲述了那段充满烽火硝烟的革命战争经历,他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毋福瑞出生于1928年,1946年6月入伍,1947年4月入党,目前已有74年党龄,曾参加过解放战争。

“我18岁入伍,在二野四纵队十二旅工兵一连当战士。那时,我是工兵,负责炸炮。面对敌人设置的各种障碍物,我都自告奋勇,积极冲在前面,炸毁碉堡和城墙。”毋福瑞告诉记者,当时入党考核很严格,是秘密的。他在战场上英勇抗敌、无畏生死的革命精神被党组织看中。于是,1947年4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解放战争时期,毋福瑞参加过济孟战役、晋南战役、豫西战役、洛阳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广西战役等战役,他跟随部队,从华北一路南下,最后到达广西桂林。“晋南战役、豫西战役分别打了半年,但都是打打停停。而淮海战役我们连续打了两个月没有下战场。”毋福瑞说。

如今,毋福瑞的右手臂和左脚上仍留有伤疤,活动有些不便,这是在豫西战役和淮海战役中负伤留下的。

四月的大理,春意浓浓。屋外,阳光柔软而明媚,鸟语花香,一切都是岁月静好的样子;屋内,我们随着毋福瑞老人动人心魄地讲述,仿佛亲临血雨腥风的战场,见证了硝烟、流血和死亡……

“那天,我和战士们拿着炸药去爆破敌人设置的障碍物,正要点火时,我的右手臂被子弹打穿,露了个子弹尖在外,流血不止,手臂也抬不起来,而随我一起去的3名战士也相继牺牲了,我就咬牙忍着疼痛用力点着了火,成功把障碍物爆破。任务完成后,我才回到连队取子弹、包扎。”毋福瑞告诉记者,“左脚上的伤疤是在淮海战役中留下的,当时,我用飞雷去攻击敌人,不知被敌人用手榴弹还是炮弹炸伤。”

不忘初心,永葆军人本色。

毋福瑞说:“作为一名党员,每次上战场我总是冲锋在前,从没有害怕和退缩,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战士,为解放国家而战,我必须在战场上拼命,就算去送死也是值得的。”

由于在战场上表现突出,毋福瑞多次立功。

毋福瑞让老伴从卧室里拿出了一包手绢包裹着的东西,打开后是他荣获的各种荣誉勋章。随即,他又从一本破旧的纪念册里,小心翼翼地翻出一张泛黄的奖状,这是他1950年出席云南军区英模代表大会颁发的英模奖状。

1961年11月,作为十四军四十一师工兵营营长的毋福瑞带着战士出国到老挝修路,1963年回国。

1981年9月,毋福瑞退休。1982年12月,离休。1988年被成都军区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章。2009年,荣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纪念章。

“事实证明,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革命才会取得胜利,我们才能迎来今天美好的生活,各民族群众才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毋福瑞语气坚定、声音高昂洪亮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