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美丽县城与特色小镇建设再上新台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10 14:17

□ 本报记者 朱  蕾 杨钰洁

近年来,我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美丽县城与特色小镇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点靓美丽县城

提升群众幸福感

走进大理市城区,一栋栋小区楼换上新装,一排排绿植郁郁葱葱,一簇簇鲜花绽放街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整个城市充满蓬勃生机。

自2019年全面启动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以来,我州不断完善县城城市功能,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58个,新增公共绿地面积55.29万平方米,新增公共基础设施99个,改造、新建农贸市场14个,改造、新建公厕216个,新增停车场30个、停车位7646个,新建城市公园17个、新增城市公园面积66.28万平方米。通过持续补短板提品质、强基础优环境、抓保护创精品,全州县城街道更加整洁干净、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居、风貌特色更加彰显提升。

同时,各县市不断挖掘本土历史文化、提炼民族元素、展现地域特色,通过实施县城门户形象提升、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老城主要街道建筑风貌整治、传统建筑修缮等项目,在美丽县城建设中不断凸显出自身独特的城市风貌,逐渐打造形成了本土独有的城市风貌。其中,鹤庆县紧扣“山水环绕,人文生态良好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白族精品小城”目标,美丽县城建设凸显鹤庆白族民居特色;南涧县立足浓郁的民族风情,紧紧围绕“彝族文化园林山城”做好精致小城;永平县以“山水宜居地,丝路森林城”为目标,全力打造永平新县城。

做精特色小镇

打造大理新形象

大理、巍山两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依托厚重的文化积淀,在完善基础设施和强化风貌整治的基础上,重点打造历史古街区8条,实施37处文物保护单位、140处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保护提升古民居、古院落1430院(户),实施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97项。同时,对古城内博物馆、艺术馆、纪念馆实行全免费开放,同步植入现代元素,建成25个图书文化空间,推出一批文化体验旅游产品,两座古城历史记忆和文化脉络进一步得到恢复,培植了古城文化旅游经济,古城保护提升型创建取得成效,进一步擦亮了大理名城名片。

利用双廊“苍洱风光第一镇”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依托杨丽萍、张杨、沈见华等已落地艺术家和赵八旬、赵青、赵克恭、李云义等双廊本土艺术家,厚植舞蹈、建筑、电影、农民画、白族彩绘等文化艺术,逐步形成杨丽萍艺术空间、太阳宫艺术空间、羊圈艺廊、伙山美术馆等艺术空间,打造出以白族农民画、电影《双廊双廊》、摄影展等文化艺术产品为代表的高品质文化艺术品牌,有力推动双廊艺术小镇旅游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目前,在双廊的知名艺术家、非遗传承艺术大师已有14人,成立文创工作室9个,重点打造艺术巷道5条、艺术街区1个,双廊文化艺术品牌效应逐渐显现,吸引力不断提升,文化艺术型小镇创建走出了新路。

2018年,大理古城、巍山古城、喜洲古镇、沙溪古镇4个特色小镇进入全省15个优秀特色小镇名单。2019年,大理古城、巍山古城、喜洲古镇、双廊艺术小镇、新华银器小镇5个特色小镇获“云南省特色小镇”命名。2020年,沙溪古镇获“云南省特色小镇”命名。2021年,双廊艺术小镇、新华银器小镇、沙溪古镇获省级财政奖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