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剑川“四二”暴动与剑川人民自卫团成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08 14:42

1949年4月2日,中共滇西工委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策划和准备,在报经中共云南省工委批准后,决定在剑川举行武装暴动。

4月2日,剑川武装暴动如期举行,打响了滇西北武装夺取政权的第一枪。当晚10时许,按县委的严密部署,金华区王寿南等29人持大小枪支8支和利斧、大刀、长矛、汽油桶、鞭炮、军号,首先集中到县城西的文庙。随后,东岭区30人带着长枪7支,以及由巩北区委发动的丽江九河沙罗箐的19人也相继到达文庙。巩北区委暴动队员则由李竞芳率领,30多人携4支长短枪及其他武器突袭巩北乡公所,收缴敌自卫队12支步枪和两箱子弹后奔赴文庙集中。同时,西湖区由王大才率领30多人包围了乡公所,因敌闭门据守无法得手,为不影响攻打县政府,他们先派出10多人赶赴文庙集中。甸南区因敌情变化未能按原计划夺到镇公所的枪支,也先派出部分队员疾速赶到文庙。剑川中学的一些学生也赶赴文庙集中。至3日凌晨1时,暴动队员集中近130人,携带着32支长短枪和其他武器。

负责暴动指挥的王宁迅速把甸南、西湖夺不到枪以及人员集中比预约时间推迟等情况向欧根汇报。欧根与黄平商量后认为,此时敌人已知道要暴动,如果改变计划偃旗息鼓,第二天敌人就要清乡捉人,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决定坚决打,万一打不下来就把队伍拉到沙溪去。凌晨2时许,暴动队伍分两路迅速进入西、南城门,并收缴了守卫士兵的枪支。在守卫士兵的配合下,双方均未鸣枪。暴动队伍到达县政府大门口会合时,敌方毫无察觉。杨新纪指挥暴动队伍往县政府里冲时,遇到守门警察抵抗。暴动队员抢夺两名警察枪支时发生了意外情况,有一名警察死抱枪支不放,被参加暴动的党员杨能裕用手枪托猛击头部后突然嘶声大叫,大门内右侧保持警戒的警察闻声开枪抵抗,甸南暴动队员陈祖芳中弹牺牲,队伍受阻,双方对射相持。

情况突变之际,杨新纪、王宁当机立断改变进攻路线,由一路正面进攻改为两路腹背夹击。在派遣周发文、李竞芳带领一部分暴动队员进攻县政府南侧门的同时,杨新红、王宁带领大部分暴动队员进攻县自卫大队部后门。在一片枪声、喊杀声中,金华暴动队员在汽油桶内燃放鞭炮冒充机枪声,还吹响了军号。两路队伍用斧头劈开大门冲入,两路合兵锐不可挡。敌兵惊慌失措,有的投降,有的躲逃,不敢再抵抗。暴动队伍共收缴敌人步枪80多支、子弹2万多发、手榴弹200多枚、军衣50多套和一批军用品。县长张积厚躲进厕所未被擒获。凌晨4时许,暴动队伍撤离县城,取道西湖、江长门至羊岑,顺路收缴了西湖乡公所步枪7支。4日,暴动队伍进驻沙溪,在沙溪党组织配合下,活捉沙溪镇镇长、收缴镇公所枪支、查封积谷仓。6日,参加暴动人员在沙溪组编为剑川人民自卫大队,共两个中队、150余人枪。

剑川暴动后,张积厚向云南省政府、省参议会告急,并勾结部分豪绅重新纠集武装守城,顽抗待援。中共滇西工委决定抓住时机二打剑川。19日凌晨,剑川人民自卫大队突袭县城,全歼守敌80余人,活捉县长张积厚,缴获枪支60多支,随后转移到石龙寺进行整训。剑川县委调来一批骨干补充兵力,部队扩充到200多人枪,后将部队编为3个中队、1个政工队、1个武工队,并配齐了军政干部、建立了党的总支委员会。中共滇西工委决定:部队的番号改为“剑川人民自卫团”,《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军歌。

此次暴动取得胜利,在滇西解放了第一座县城,消灭了剑川的国民党主要武装,摧毁了国民党剑川县政府,公开建立起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剑川人民自卫团。“四二”暴动在滇西人民的革命斗争史上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转折,标志着党领导的滇西人民的革命斗争从地下斗争为主转入以武装斗争为主的时期。

(州委党史研究室 牛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