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中共滇西工委领导的工人运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07 14:07

1947年1月,中共云南省工委派中共党员王立政转移回家乡剑川县乔后镇开展工作。他回去后,在乔后通过各种社会关系团结教育青年,发展杨绍君(邵军)、谢均、张光泽等成立“拓荒社”,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著作并开展时事政治讨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工作,先后在乔后镇国民中心小学、矿山小学、洱源四区源安邑小学建立活动据点,开展革命活动。

1948年初,为了更好地开展滇西工作、加强滇西地区的领导力量,中共云南省工委先后派欧根、王以中、杨苏等人回剑川与黄平等一起领导开展滇西工作。杨苏到乔后与王立政一起重点开展乔后盐矿工人运动和洱源上、下江农民运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已有300多年采矿制盐历史的乔后盐场是当时滇西地区主要的工业企业,也是国民党反动政权在滇西的主要财政收入来源之一,有盐业工人近千人。因此,国民党反动统治者十分重视乔后盐矿,委派少将参议、军统特务赵诚义担任迤西盐场公署总场长,统辖迤西区各盐场。为了加强军事控制,还在场区设税警区部,建制5个税警支队、300人枪,场内架设电台直接与国民党中央财政部联络。

1948年初,地下党在乔后盐矿建立党支部。5月,根据中共滇西工委决定,乔后总支部委员会建立,委员由6人组成,书记王立政、副书记杨苏,总支下辖矿山、农村、城镇和学校4个支部。乔后总支建立后,通过矿工、进步群众组织“兄弟会”,并秘密发起组织“工人反抗斗争会”(简称“工抗会”),这是党领导下的滇西北第一个工人革命组织。紧接着,组织发动盐矿工人进行要求增加工资、缩短工资发放时间、要银元不要纸币的罢工斗争。1948年8月到12月,工人们三次罢工,从争取经济利益转向政治斗争,最后取得了罢工的胜利,粉碎了敌人“增产戡乱”的阴谋,给国民党在滇西地区的财政收入造成了极大困难,迫使他们不得不对盐矿工人作出让步。由盐矿工人组成的“工人自卫队”在“三次解放乔后”等作战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此期间,下关保养场、下关火柴厂和下关电厂也先后举行了“反遣散”“反减薪”“反开除”等罢工斗争。

到1950年初,“工抗会”会员共有1200余人。

(州委党史研究室 牛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