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人大常委会召开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30 14:38

本报讯(通讯员 李卓临) 昨日下午,州人大常委会召开列席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的省、州人大代表座谈会,与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反映的困难问题。

为加强州人大常委会与省、州人大代表的联系,健全完善代表工作制度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87次主任会议研究通过了《大理州人大常委会领导与列席州人大常委会会议人大代表座谈交流工作制度(试行)》,已由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正式印发实施。此次代表座谈会是今年的第一次,今后每次州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都将由州人大常委会领导主持召开列席会议代表座谈会。

参加会议的省、州人大代表从自己的工作实践和身边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提出了14件意见建议。州卫生健康委、州医疗保障局、州教育体育局、州文化和旅游局、州民族宗教委参会领导根据职能职责分别对相应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现场回应。涉及州人大常委会工作职责范围的建议,将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及时研究,确定相关委室负责落实,并将落实结果反馈给代表;涉及“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州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将按有关规定交州人民政府相应部门办理,并在规定时限内把办理情况答复代表;对事关全局性的意见建议,将及时报送州委、州人民政府有关领导。

会议指出,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各位人大代表要有政治担当、有为民情怀、有履职作为、有良好形象,要坚持政治引领,站稳政治立场,把顺民意与聚共识有机结合起来,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把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作为关注民意、关注民生的重要渠道,切实解决社会各界关心的实际问题。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相关委室要把服务保障代表履职作为分内事,作为人大履行各项职权的基础,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拓展内涵、提升质效,努力为代表履职创造更好条件,在全州经济社会和民生保障中更好地发挥人大作用。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云龙主持会议。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茶兴培,州人大常委会民侨委、教科文卫委和选联委相关负责人,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