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当好基层“小学生” 写好为民“大文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29 14:45

□ 唐国强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既是践行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又是共产党人的职责所在;当好基层“小学生”,才能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才能使我们的事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也才能“用心用力用情”写好为民“大文章”。

以知识武装头脑,以思考提升本领。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需要坚实的政策理论水平做支撑。基层干部在群众面前要把自己当成小学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生活习惯,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上级政策文件、重要讲话精神、基本法律法规等,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不断丰富理论水平,提升自身素养。同时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思考越多,感悟越多,干得越好,工作能力自然水涨船高。基层干部要学会换位思考,能够从群众角度分析问题、看待事物,用群众的视角察民情、用群众的想法体民难、用群众的方法解民忧,理清工作思路,找准目标方向,推动基层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以脚步丈量土地,以汗水浇灌收获。干好基层工作,第一位就是勤跑腿、多走路。基层干部要有“坐不住”的紧张感,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开动脑筋,多到备耕的田间地头转转,老乡家中坐坐,多到辖区的部门看看,全方位了解掌握所在地区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发展现状,及时发现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基层工作没有窍门可寻,没有捷径可走,无论是基层党建、乡村振兴,还是村容整治、环境保护,亦或是安全生产、项目建设,只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能取得突破。基层干部要争当“实干家”,不提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不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干出实绩,以“实干指数”换取人民群众“满意指数”。

以语言搭建桥梁,以笔墨续写辉煌。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担负着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重要任务,要尽最大努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基层干部要“多动嘴”,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用“接地气”的语言,向老百姓详细讲解党的方针政策,拉近与他们之间的距离,密切同他们之间的联系。基层干部要勤动笔,将自己每天的工作记录下来,对完成较好的工作进行汇总梳理,形成工作经验;对没有完成或完成不到位的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制定工作计划,为工作开展提供有益借鉴。基层干部为民办事要多做毫末之事,多积尺寸之功,多出利民成效,竭尽全力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为政之绩的评判标准,厚植为民情怀,赢得民心拥护,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事、为民造福,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续写辉煌篇章。

(作者单位:永平县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