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善于汲取百年党史中的智慧力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29 14:45

□  王 海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9100多万党员“最好的教科书”。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党员干部要善于从博大精深的党史理论中汲取精华,在浩若烟海的党史故事中升华自我,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善于汲取对党忠诚的定力。以史为鉴,知史明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成就了百年大党,创造了世纪伟业。百年党史雄辩证明,全党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就能不断取得胜利。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要自觉增强对党忠诚的政治定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善于汲取为民服务的动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经历百年奋斗、百年风雨,始终未曾改变。无论是“半条棉被”的动人故事,还是“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真情流露,亦或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无不体现出我们党始终不变的为民情怀。我们要善于汲取百年党史中的为民精神,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小我”融入“大我”,坚持人民至上,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善于汲取敢于斗争的能力。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风云激荡的百年党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壮美华章,蕴含着启迪当下、烛照未来的精神密码和无穷力量。面对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日益严峻复杂,如何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都需要我们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做法,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掌握斗争主动权,善于转危为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滚石爬坡的信心和勇气,砥砺担当作为的志气和抱负,涵养出奇制胜的智慧和底气,全面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作者单位:祥云县教育体育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