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培树基层党组织谋事意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29 14:45

□ 马建能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党的决策部署、方针政策能否得到全面落实,其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因此,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始终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发挥摆在组织建设首位,充分激发组织活力,激活基层党组织竞争机制,全方位培树基层党组织谋事意识,真正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政策、方针的“前沿阵地”和凝聚党性民心的“战斗堡垒”。

强化党建工作基础,激活组织竞争机制。着力夯实党建基础,持续开展干部素质提升攻坚战,围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巩固,推动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和主观能动性,在工作清单化、建设项目化、评比规范化等方面突出基层党组织竞争,奖优罚末激发活力,以督查问责倒逼竞争意识,促进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适合地域特点的发展路径,在基层党建格局中焕发出生机活力。

强化方式形式创新,开拓组织建设新局。扎实开展特色创建活动,以巩固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成果,深化党史教育为契机,结合实际,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内涵、可推广的党建品牌。谋划支部特色创建,注重创新基层管理,以抓点带面提升为工作导向和机制,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将阵地、制度、平台、载体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延伸活动层次,明确责任主体,注重把创新成功经验形成典型示范,凝聚强劲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迈入新时代。

强化干事创业决心,培树组织谋事意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首要职责,通过管理水平提升,服务意识下沉,围绕思想、队伍、组织等方面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干事创业决心,以任期制考核推动组织标准体系建设,畅通主诉渠道,完善纠错容错机制,夯实干事创业制度保障基础。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持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培树团队谋事意识。

强化上下联动对接,切实做强“智慧党建”。积极主动对接上级党组织,紧跟组织工作安排部署,加大数字化办公成果运用力度,强化“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的运维使用和持续推广,摒弃组织工作务虚为主、组织建设“走单线”等陈旧思想,开展党务业务整体提升行动,切实发挥好“智慧党建”功效,着力解决基层党建任务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结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抓实基层党建与业务“双推进”,让基层党组织清楚做什么,明白怎么做,全方位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作者单位:永平县博南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