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29 14:45

□  李 昆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总的来说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史明理,明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今时今日之中国,新时代的中国,已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已经走在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我们的国家用伟大的成就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今天,我们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再次回顾百年党史,必须深刻地去领会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价值。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首先要真正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没有深入系统地研读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人,很难真切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也很难从大历史观的角度去思考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回首过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开创性地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锚定未来,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将带领中华民族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每前进一步,理论创新就必须跟进一步。因此,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必须以谦虚谨慎地态度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同时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学史增信,增的是信仰、信念、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基于大历史观的角度思考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前进中的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历史发展的规律中应运而生,其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是历史的启迪,更是之于未来发展的启示。时代用生动的实践告诫我们,必须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最重要的体现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的一百年,是探索中收获成功的一百年,是奋斗后赢得未来的一百年。回首百年,无论何时,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我们的人民得以不断发展进步的根源。眺望未来,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的根本保证。

学史崇德,崇的是革命先辈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甘愿牺牲一切的品德。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今天,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历史的长河中,我们绝不能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从何而来”,绝不能忘记那些为了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甘愿牺牲一切的人民英雄。崇敬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跟随英雄的背影继续前进。我们不仅要知道历史是怎么走过的,更要深刻领会走过这些道路,英雄们付出了怎样的代价,创造了怎样的精神。在新征程的道路上,我们要始终以英雄为榜样,传承英雄的品德,不负英雄的嘱托,不负未来的期许,争当新时代的英雄。

学史力行,就是要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百年奋斗目标,靠的就是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回顾历史,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解放战争的胜利都离不开人民的拥护与支持。今时今日,我们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依旧清晰地告诫全党: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新发展阶段的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今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最终的价值体现就是要能够“办实事、开新局”,而这个“实事”就是与人民利益相关的事情,就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事情。所有共产党员必须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宗旨信念,以人民的“点赞”来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作者单位:中共大理州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