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中央驻滇主要媒体和省级新闻媒体到我州采访报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29 14:42

本报讯(记者 罗帮义) 4月27日,由新华社云南分社、中国网云南频道等中央驻滇主要媒体和省级主要新闻单位组成的报道组,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走过来时的路”为主题,到我州开展采访报道。

报道组先到漾濞县中共滇西工委金脉革命根据地事迹陈列馆,采访相关革命事迹。据介绍,1948年,省立鹤庆师范学校漾濞籍进步学生阿维华回乡,以甘屯小学教员的身份发动群众、传播革命思想,秘密从事地下革命工作,拉开了漾濞大地革命斗争的序幕。在中共滇西工委的领导下,1949年中共西山特区委员会、中共金脉区委、中共金脉支部相继成立,金脉革命根据地随即诞生。根据地的革命战士、群众与周边各县国民党政府武装以及土匪恶霸进行了激烈的斗争。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根据地的领导中心从乔后、金盏转移到了甘屯。1949年12月31日,中共西山特区委、特区人民政府顺利接收国民党漾濞县政权。1950年1月1日,漾濞县工委、漾濞县人民政府成立,标志着漾濞解放。

随后,报道组到宾川县州城镇红军长征过大理陈列馆暨州城镇党校进行采访。州城是国家第五批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镇,是中国工农红军二、六军团长征途经宾川,与国民党反动武装激战的英雄地。1936年4月19日,贺龙、肖克、任弼时、关向应、王震率领中国工农红军二、六军团从祥云进入宾川境内,红二军团四师指挥部驻扎时在周官村的李家院内书写的“打倒卖国的南京政府!红二政宣”的标语是大理州现存的唯一一条红军标语,是研究红军长征历史重要的实物资料,1988年5月被大理州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列为大理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10月21日,红军长征过大理陈列馆落成开馆,成为大理州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5月,被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办公厅、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等单位授予全国红军长征小学建设工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12月,被列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