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大理地方组织的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20 09:21

1930年底,云南省地下党组织遭受国民党反动政府破坏后,疏散在大理地区的一些共产党员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党组织,并积极宣传抗日救国的主张、与进步青年交朋友、开展革命活动。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中共云南地方党组织按照中共中央和南方局的指示,认真贯彻执行“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开展“勤业、勤学、勤交友”(简称“三勤”)和“职业化、社会化、合法化”(简称“三化”)工作,疏散了部分党员到大理地区工作,积蓄了力量,巩固发展了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也壮大了大理地区党组织的力量。

1938年5月,中共党员李仲烈从镇南(南华)师范到大理省立中学工作,任学校会计兼图书馆管理员。李仲烈利用担任图书馆管理员的有利条件,假期到昆明向上级报告请示工作,并从进步书店购买大量进步书刊提供给师生阅读,进行启蒙思想教育,追求进步的学生逐步形成了一批骨干力量团结在党的周围。李仲烈还协助林志音(省中音乐老师)组织了大理省中歌咏队教唱抗日歌曲,并从学校传播到社会上,鼓舞了人民的抗日爱国热情;组织了话剧演出队到街市、村镇进行演出,并组织各县学生利用假期回乡演出,向群众宣传抗日救国的主张,扩大了对群众的影响。

1940年,云南省青委会派省青委委员李之楠(原负责联系昆明地区8所大专学校的地下党组织,兼任西南联大秘密党支部书记)到大理地区开辟党的工作。李之楠到大理后和中共党员李仲烈接上关系,先在喜洲华中大学寄读,发展了当时在喜洲小学教书的黎旭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1年5月,李仲烈在大理省立中学介绍大理市人、进步青年肖源加入中国共产党。5—6月,李之楠在李仲烈工作的基础上,先后发展大理省立中学朱洵符、赵汝讷等10名进步青年入党,并在大理、下关建立了几个工作点。6月,张子斋、欧根、王以中先后疏散转移回到剑川,在县城、甸南的一批进步青年中组织了半公开的读书和宣传活动,传播当时秘密流传的各种进步小册子,讨论时局、组织讲座,并请张子斋作学习辅导;在县城街头办《大家看》墙报,介绍马列入门书籍和进步文学作品,开展启发和培养青年的工作。8—9月,张子斋、王以中离开剑川返回昆明。与此同时,省工委派李伯悌到大理,传达党中央和南方局关于党的工作实行“荫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十六字方针;传达省工委指示:不准再发展党员,原发展的党员也要暂时停止关系。李伯悌以家庭教师的身份,领导开展大理省中党的地下工作。同年暑假,中共党员刘允中疏散到丽江中学任训育主任,他在丽江中学进步学生中秘密开展培养发展对象的工作,并在1942年将具备党员条件的剑川籍学生王祖鑫、杨鹏翥,鹤庆籍学生蒋锡斌、杨桂银发展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43年,蒋锡斌介绍李永茂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王祖鑫介绍寇慎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3年冬,蒋锡斌因被人告发从事秘密革命活动、是共产党员,不得不离开丽江、鹤庆。1944年10月,李之楠印发揭露何应钦的传单一事被国民党军警机关察觉,敌特机关发觉他是从西南联大疏散出来的“共党分子”,便予通缉。年底,李之楠、李伯悌、李仲烈的活动情况已暴露,被迫离开大理。离开前,他们逐个通知党员、留下联系暗号,等待来人再接组织关系。

这一时期,虽然国民党在其统治区加强法西斯统治、压制抗日爱国力量、破坏共产党组织,但分散隐蔽到大理地区的共产党员按照“三勤”的原则,积极巧妙地开展各项工作,宣传党的主张、启发民众抗日救国的觉悟、建立党的秘密外围组织,壮大了党的力量、巩固发展了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以后大理地区建立游击根据地打下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州委党史研究室 牛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