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祥云打造“四新”高地助推返乡创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20 09:21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杨家振 通讯员 高洁) 近年来,祥云县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关要求,着力在创业扶持、创业体系、创业平台、创业典型上下功夫,打造“四新”高地,助推全县返乡创业工作蓬勃发展。

创业扶持多方融合,创业就业打开新局面。通过创业担保贷款、推荐小微企业申请贴息贷款扶持创业;立足“两团两组”(专家学者导师团、企业家导师团,工作协调组、政策咨询组),组建创业导师库(目前入库创业导师62人)帮带创业。近三年,全县累计发放创业贷款2.36亿元,扶持创业1926人,带动就业5778人。

创业体系多元布局,返乡创业注入新能动。以“一办一会两中心+10个基地+两条链子”的服务模式为纽带,建立“产业园+创业园+就业园+扶贫车间”模式,推进实施产业园、创业园工程;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形式,打造“龙头企业+创业园(创业孵化园)+创业者”的创业模式引导创业。

创业平台多点开花,孵化网格构建新格局。支持各乡镇结合各地产业布局和特点打造具有区域化、专业化、特色化、便利化的创业孵化基地,优先吸纳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入驻,并对创业者在政策、项目和渠道对接等方面给予支持。目前,已建成省级创业示范基地1个、州级创业示范基地2个、县级创业园10个。

创业典型多方引路,创新创业激发新活力。相继开展“最美创业者”“优秀就业创业人员”等评选表扬活动,培树6名就业创业标兵和14名就业创业先进个人,创建5个就业创业示范乡镇和10个就业创业示范村(社区),通报表扬返乡创业优秀人员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