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莫让“踢皮球”寒了群众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19 09:22

□ 高涵薇

近日,有报道,河南禹州当地的商品住宅小区,开发商明目张胆收取“天然气开口费”“暖气开口费”,当群众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时,却被相关单位互相推诿,不予受理,开发商说住建局让收,住建局让找发改委,发改委让找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局说自己不知道。就这样,踢了一圈皮球,事情没有解决,又绕回到了原点。

“踢皮球”问题之所以屡禁不绝,究其根源,一方面,是部门职责划分不清,每个部门都管一点儿事,但又不全负责,各部门间权责有交叉,开展工作时便会推诿扯皮。另一方面,是缺乏担当,怕麻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心理在作祟,对一些棘手的问题或是涉及利益的事情,不先考虑该如何解决,反而思考如何将“烫手的山芋”往外丢,生怕管多了反而“引火烧身”。

如何解决工作中的“踢皮球”问题?笔者认为:一是责任要“清”,把各单位权责理清划好,属于权责范围内的事必须做,有权责交叉的事要积极做,单位与单位间,部门与部门间要加强沟通,遇到问题商量着解决而不是相互推脱;二是责任要“担”,要强化干部的担当意识,筑牢群众意识,从内心端正态度,培养敢于当担的自觉和勇于担当的勇气,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谋实事;三是监督要“实”,强化监督问责机制,将事情有没有解决、解决得及不及时、解决得好不好、群众是否满意作为监督的主要内容。莫让“踢皮球”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更寒了群众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