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领导干部接地气才能有人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15 08:59

□ 杜 羽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工作方法,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好社会的主要矛盾,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贴近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接地气为群众干实事,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要接地气就要有烟火气。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要当好人民的公仆,就要主动接近人民群众,自觉除去身上的官僚气、书生气,多一些生活气息,善于与群众交朋友,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倾听群众的心声,既要能走近群众,又要能走进群众,更好地和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赢得群众的真心信赖、得到群众衷心拥护,真正成为群众的“知心人”。

要接地气就要有泥土气。领导干部不仅要能在办公室握笔杆子,还要能到基层和群众一起抬锄头把子,接近群众不是喊口号,是要真正俯下身子,走到田间地头帮群众干实事、解难事。不仅能开好大会,还要能开好村民小组会、群众会等“小会”;不仅能解决经济社会建设的大事,也要能处理好群众的小事,身上沾上泥土气,才是真正贴近群众、贴近基层的人民公仆。

要接地气就要有清廉气。“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领导干部要始终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涵养自己的清廉之气,严把思想关,强化小节意识,坚持从细微之处入手、从每个细节做起,克己自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真正的“人气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