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为大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中共大理州委书记 杨国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15 08:46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并经过不断发展完善,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为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大背景下,国家安全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深入研判大理在新时代新阶段新格局下维护国家安全面临的重大威胁和挑战,强化忧患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国家安全风险,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不断增强感党恩、心向党、跟党走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理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书写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壮丽篇章,全州人口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45万人增长到2020年末的364万人,经济总量从改革开放前不足10亿元增长到2020年末的1484亿元,水利、电力、交通、通讯、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从无到有,逐渐成网,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全州党员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牢记初心和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州人民群众,倍加珍惜白州大地来之不易的沧桑巨变和幸福生活,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挫败一切敌对势力妄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险恶图谋,共同维护政治安全,让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坚决维护经济安全,不断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当前,大理的发展既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处于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攻坚期,我们需要从全国全省看大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精神,紧紧围绕把大理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努力在云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走在前列,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总量8%以上的高速增长的目标要求,统筹解决好大理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率问题,有效防范和化解增长、就业、物价、金融、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风险隐患,严防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为大理经济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条件。

坚决维护文化安全,不断弘扬新时代大理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大理是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区位优越、民族多元、宗教众多,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我们要持续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学校特别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主动权。要强化阵地意识,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促进全州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维护大理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

坚决维护社会安全,不断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生活环境。社会安全是一切发展的先决条件,我们要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努力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安心、顺心和舒心。要坚决维护公共安全,高度重视反恐怖斗争,常态化做好做实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自然灾害防治等重点工作,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要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要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邪教组织、偷拐抢骗、黄赌毒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大理、平安大理。

坚决维护生态安全,不断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国示范样板。大理是国家西南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真正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大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思维,实行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治理,建设“美丽湖区、公园城市”,实施森林生态质量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资源利用等系统工程,推进洱海保护从改善水质到改善水生态和水环境的转变,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要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重金属污染和白色污染治理,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底线,守护好大理的碧水、蓝天、净土,为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大理贡献。

坚决维护生物安全,不断营造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4月15日是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也于同日施行。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做好以人民安全为根本的生物安全工作,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大重大传染病防控能力建设。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杀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纠治乱食野生动物的不良习气。结合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凝聚人民群众的力量,提升公众生物安全意识,养成文明健康卫生的人居习惯、饮食习惯,切实构筑起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安全防护网。

维护好国家安全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强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共同维护好大理安全发展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