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市推进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及学龄前儿童乳牙龋病综合干预试点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14 09:41

本报讯(通讯员 王萍) 日前,大理市项目试点医院的口腔专业人员到学校和托幼机构为全市3至6岁儿童提供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和局部用氟服务,以便早发现口腔疾病,降低儿童恒牙龋病患病率。同时,开展口腔健康教育,提高适龄儿童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和正确刷牙率。

2015年,大理市被云南省定为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试点地区,大理州妇幼保健院、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大理市中医医院、大理市凤仪镇卫生院四家医院作为项目试点医院,开始实施窝沟封闭项目。窝沟封闭项目由中央财政统一拨付,对符合适应症的儿童实施全部免费的窝沟封闭。窝沟封闭是指不损伤牙体组织,将封闭材料涂布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以达到预防窝沟龋的方法。截至去年,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在大理11个乡镇101个学校实施,实施窝沟封闭的学校比例达70%,共排查适龄儿童42967人,符合适应症儿童15183人,实施窝沟封闭6818人,封闭率为45%,封闭牙数22200颗,封闭三月后复查人数1545人,复查5742颗,封闭完好5501颗,封闭完好率95.8%。

据悉,为扎实推进项目工作,大理市卫健局、市文体局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全市多部门合作和医防结合的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长效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向家长、老师、校医发放健康教育材料、宣传画,按照“自愿参与、知情同意”的原则,医务人员将口腔健康检查和局部用氟的意义、作用和做法等关键信息,通过书面形式告知家长,鼓励家长主动带儿童到项目试点医院接受治疗,鼓励患有龋病的儿童及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