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文化

冯楠:剪纸剪出生活之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13 09:36


2月15日,冯楠(右)和姨妈叶丽云(左)在家中展示她们亲手制作的牛年剪纸挂历。叶丽云今年59岁,是当年冯楠剪纸的启蒙老师之一,因为剪纸,她们关系更加密切。


冯楠剪纸的工具。


2月15日,冯楠在给几个侄子做元宵节灯笼。灯笼上的贴花是冯楠的剪纸作品。这个时候,民族文化在节庆中的浓郁氛围体现尤为突出。


2020年8月28日,冯楠给全州200多名小学兼职美术教师进行剪纸艺术培训。


2月16日,冯楠借着回家过年的机会,向当地彝族妇女了解彝族传统服饰上的刺绣图案。在冯楠眼里,刺绣离不开绣花纹样,刺绣纹样和剪纸纹样许多都是相通的,相互融合,许多刺绣的底样本身就是剪纸作品。


《南诏古都》


《青花中国梦》


《一碗人间烟火》


《焉知鱼乐》

□ 陆向荣  文/图

2021年春节,巍山县南诏镇鸡碧村委会小后厂村,现年39岁的冯楠在给几个侄儿做元宵节玩的灯笼,而挂在客厅里的挂历,也是她亲手制作的,那上面的剪纸,是金牛献瑞的图案。

“剪纸讲究一定的方式方法,否则一个很小的失误,就会让自己的作品功亏一篑。”冯楠边说边舞动着手中的剪刀,随着纸屑飘落,她手中上下翻飞如舞蹈般的剪刀也停了下来。不一会儿,一个红彤彤的带有“福”字的剪纸,便赫然展现在了人们眼前,而四周镂空的蝴蝶、蝙蝠和蜘蛛的图案,寓意着喜气和吉祥。

在冯楠的记忆中,童年时的小后厂,家家户户逢年过节都爱贴“春”字和“福”字,年轻人成婚前送礼都要在烟酒糖茶上贴上表示喜庆的小花、喜鹊等剪纸图案,因此村里的剪纸艺人很多,冯楠的外婆叶家祚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当她看到外婆手握剪刀,灵活地在一张红纸上剪出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时,她感觉非常新奇,萌生了学习剪纸的想法,从10岁开始,冯楠就利用课余时间和外婆学剪纸,而且学得非常认真,她的剪纸技巧也不断成长,手艺越来越成熟。

在云南大学读书时,冯楠学的是化学专业,学校也没有剪纸的兴趣小组,但她始终没有放弃过对剪纸艺术的追求,经常买一些相关剪纸技艺的书籍学习。大学毕业后,冯楠当上了一名中学教师,教的也是化学课程,但一直坚持剪纸的她,也把这门技艺用在了工作上,在编排学校各类文体活动的节目时,冯楠有意识地将剪纸的艺术和技巧穿插在了表演之中。如今,她的剪纸技艺得到了学校的认可和推广,她在去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创作的《同气连枝》《中国平安抗疫必胜》等充满正能量的剪纸作品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2019年至今,冯楠还受大理州教育局邀请,给全州各小学兼职美术教师进行了3期的剪纸艺术培训,参训人数达700多人(次)。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文化,2020年底,冯楠还和三位巍山籍艺术家在巍山县南诏博物馆举办了“艺语·初心——梓里四人艺术联展”,展出了自己创作的《南诏古都》《和谐回村》《金玉满堂》《一碗人间烟火》等各类题材的剪纸作品,让观展人深深体会到了剪纸艺术的魅力。

20多年来,冯楠以剪为笔,一把剪刀,先后创作出了一千多件剪纸艺术作品,在细细碎碎纷纷扬扬的纸屑飘飞中,用自己的聪慧和匠心,在生活和工作中创造美、欣赏美、享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