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朱永云:牢记入党初心使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13 09:33


3月29日,朱永云在王德三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

□ 本报记者 褚雪琴 文/图

“王家‘一门三英烈’,王德三、王复生、王馨廷三兄弟为党的事业做出牺牲的故事令人动容,他们都是从王家庄走出去的英雄,我每年都要多次来他们的故居, 让自己始终牢记入党的初心使命!”3月29日,祥云县刘厂镇王家庄王德三故居前人来人往,在建党百年之际,前来追忆历史、缅怀先烈的人群络绎不绝,王家庄三组的党支部书记朱永云也再次来到烈士故居参观学习。

在王德三故居里,朱永云佩戴党徽,一步一踱,认真地回顾王德三烈士生前的事迹。

朱永云出生于1954年,从小立志保家卫国,18岁时如愿到昆明当兵。“当时,连队里的许多党员都是战斗英雄,我们的团长参加过朝鲜战争,在战场上右腿曾负伤。我们的副师长老红军,64岁了还带着新兵‘拼刺枪’、做训练。他们都是我的榜样,我也要像他们一样保卫国家、护佑人民。”像是使命一般,从那时起,朱永云便把入党当作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目标。

1973年,入伍第二年,朱永云成为“尖刀班”班长。跋山涉水、翻山越岭,朱永云所在的部队一年中有大半年的时间都在外出做任务,通宵赶路、一天一夜不吃不喝早已成了习惯。几年下来,他参加过紧急作战任务,支援过地方政协工作,还曾带领“尖刀班”在与邻省军队开展的大比武中获胜……

在部队越久,成为党员的愿望就越迫切。在认真思考之后,1977年朱永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考察一年之后,1978年成为共产党员。“入党是最严肃认真的事,是一辈子的承诺!这个称号既承载着光荣也担负着责任和使命。”成为党员后的朱永云完成任务更加“拼命”,工作态度更加认真。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1978年4月,朱永云退伍,回家后的他保持军人作风,积极投身家乡建设。1979年,祥云开始建设普棚大坝,全县人民组成各大“连队”。“当时王家庄有300多人参与大坝建设,我被选为王家庄连的‘连长’,每天带领民工挖石垒土、固堤筑坝,直至大坝建设成功。”朱永云介绍说,“从前在部队保家卫国,退伍回家后参与家乡建设,入党40年,我很珍视党员身份,时刻铭记自己是共产党员。”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一直是朱永云的座右铭,2004年至今,担任王家庄三组党支部书记,2019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朱永云主动带头参加蹲点“守卡”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带领党员主动挂包帮扶贫困户。

时光悠长,使命不减。在40多年的党员生涯里,朱永云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里,我还要发挥余热,传承好红色基因,继续听党话、跟党走,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带领乡亲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朱永云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